首页 > > 2324

發叔司機談發叔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報

與寶蓮寺釋智慧法師友好的劉皇發,曾成功斡旋該寺封山事件。圖為發叔2007年出席寶蓮寺浴佛節慶典。本報資料圖片

  有人說,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不能得罪,一個是家傭,一個是司機。因為他們太清楚主人不為人知的一面,在他們的眼中,多s偉大的英雄人物或是絕世俊男美女,也只是個平凡人。如果主人刻薄,對他們不好,他們會出去把主人說得一文不值。

  轉眼發叔已經去世兩個月了,回顧8月16至17日的喪禮鋪排得極致莊嚴、隆重而溫馨,絕對稱得上生榮死哀,風光大葬。從身家顯赫的城中名流、達官貴人到鄉野農夫村婦,從建制到泛民,涵蓋左中右派,可以說社會上各個階層包括江湖人士都前來鞠躬。

發叔司機劉后安是扶靈者之一(面向鏡頭白衣男子左邊襟戴白花穿西裝者)。

  第一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和現任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先生,還有其他現任和退休的政府官員皆是扶靈人士,而其中有一位最受人矚目的,卻是發叔的司機。這位司機,

  替發叔開了40年的車。治喪委員會有這樣的安排,值得稱赞!簡直可說是神來之筆!這才真的叫作「發叔,送您最后一程!」

  車外是主僕車內是兄弟

  想當然矣,這一位司機一定知道很多有關發叔不為人知的秘密。

  司機安哥,今天我們聽他如何娓娓道來……

  安哥紅着眼睛,語帶哽咽的說:「最難忘的,是當沒有應酬的時候,發哥會說,『走!我們兩兄弟吃頓飯。』在外面我們是主僕,在車內我們是兄弟。」

  安哥憶述,每逢星期三,是他要去醫院幫發叔拿藥的日子,藥才拿回來一天,照顧發叔的護士又說,快!再去拿藥,要加強藥份量的,於是安哥星期五再去拿一次藥,萬萬沒想到,發叔星期天凌晨走了!

  安哥認為發叔的身體一向強壯,起碼還可以活多兩三年。但是,現在人已經走了,到了另一個世界。他希望發叔放下這個沉重擔子,輕輕松松地上路。不要再牽挂兒女、家庭、新界、香港、國家……。安哥說,發叔做事非常認真負責,有驚人的毅力!

  發叔漏夜拆解寶蓮寺封山

  舉個例子,眾所周知十五年前大嶼山寶蓮寺封山7日事件,經過發叔的斡旋,大和尚釋智慧終於解封,但是其過程是相當棘手的,全靠發叔鍥而不舍的精神,最后才成功說服了大和尚。我們從電視上看到劉皇發在寶蓮寺與大和尚釋智慧對話的那一幕,是在白天,發叔與孫明揚(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附近的空地上的直升機,直奔大嶼山,俟傍晚下山后,在福臨門吃過晚餐,發叔進入車內,已經晚上9點了,安哥準備開車送他回家休息,沒想到,卻聽到他說,要與孫公(孫明揚)夜訪寶蓮寺,這一次,在東涌消防局的停車場登上的是直升機。

  發叔與孫公下山已接近子夜了,寶蓮寺封山事件至此已告圓滿結束。

  作為市民,我們透過新聞媒體往往看到的只是個結果,甚至可以說是表象的結果,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們并不太清楚。同樣的,我們看到的是劉皇發叱咤新界政壇半個世紀的威風,但他為新界付出了多少的血汗?我們并不知道。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