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工程又双双超支了!沙中线165亿原因何在?

2017-12-06
来源:香港下午茶

  港铁昨日最新公布,沙中线项目主体总成本将由708.27 亿港元增加 165.01 亿港元,造价升至873.28 亿港元,即比原来主体建造工程造价上升23%。对此,港铁强调,七成超支金额是外在因素所致,考虑各项因素对工程带来的影响,包括发现考古遗迹、政府要求增加额外工程,以至延迟或未能完整交接工地等情况。

  正在施工中的沙中线

  港铁未确定造价会否再升

  港铁消息人士指出,主体工程超支165亿,当中包括工程支出、管理费及应急费用,而在宋皇台站工地的考古发现占最大超支部分,但无透露超支额细项。至于造价会否再上升及港铁会否为造价“封顶”,港铁消息人士未有正面回应,仅指整体工程已完成八成, 并会严谨控制支出费用。

  整项沙中线工程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的核准工程预算为798.14亿元,当中包括保护工程 6.95亿元、前期工程 77.03亿元及主体建造工程714.16亿元。政府委托港铁公司进行主体工程的款额为708.27亿元。其后在今年6月,财务委员会通过为前期工程追加 8.48亿元。因此连同最新估算超支165.01亿元,整体造价达971亿元。

  截至本年10月31日,沙中线工程的总体进度为79%,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和“红磡至金钟段”分别会在2019年中和2021年通车。

  外在因素占超支七成

  港铁表示,沙中线最新的造价估算中,外在因素占额外工程开支约七成,原因有四个:宋皇台站工地的考古发现;湾仔北一带延迟或未能完整交接工地;为包括会展站日后车站上盖发展而未纳入工程开支的额外地基工程;受到本港其他基建工程共同面对的挑战的影响,包括建造业界劳工短缺及不利的地质等情况。

  沙中线最新工程造价估算,港铁称是按“大围至红磡段”及“红磡至金钟段”分别于2019年中及2021年通车的工程计划所作的仔细估算。港铁称,各项追回进度措施渐见成效,宋皇台站工地因考古工作影响,“大围至红磡段”阻滞11个月,已经追回大部分工期,预计可提前半年至2019年年中完工。

  听听香港各界对此事的反应......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指,政府现阶段不评论港铁的费用估算,路政署会按照对政府工务工程估算的一贯做法,严格审视估算所涉及的假设和背后的基础,并在审视的过程中,要求港铁提交相关的补充资料,以确定是否有足够的理据来支持港铁的估算。在完成审视并确定最新工程造价估算后,政府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追加所需拨款。

  港铁主席马时亨回应记者提问,表示超支是“一定的”,因出现不少非控制范围内的因素,港铁会在“好快嘅将来,将估算提交政府”,待提交估算后才讨论其他问题。至于有议员认为应该为工程费用封顶,以免出现进一步超支,马时亨就认为封顶是“假设性问题”,“现阶段绝对不会评论”。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认为,最终超支额若能保持于约150亿元,能勉强接受。他指出,沙中线项目为期7年,以“先拨款,后招标”方式推动,但本港在同一时期要进行多项基建工程,招标价难免推高,加上项目属长期工程,政府只能按当时市况估价,故容易造成超支情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