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房屋問題遠未解 刻不容緩增供應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本港股市最近升得勁,樓價亦是升上天,然而樓價的升卻難以如股市般振奮人心,昨日的一項國際調查報告再次揭露了香港樓價高得離譜的殘酷現實。據調查結果,香港連續第8年登上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世界第一」,這個「世界第一」無疑是一種諷刺,并不是什么榮耀,也道出了本港市民和政府的難。昨日運房局局長陳帆就坦然承認,要讓公屋輪候時間重回3年,將會是遙遠的事。可見,房屋這個大難題遠遠未得到解決,政府和社會都應加力提速,爭取早見成效。

  總結本港樓市情况,一言蔽之就是「高!高!高!」。香港樓價究竟有多高呢?看此次的報告就一目了然:該調查采集了去年293個國際大城市以及90多個人口超100萬頂級大都會的樓價數據,結果本港樓價是第一高,按現時樓價中位數619.2萬元,家庭年收入中位數是31.9萬元,即普通港人家庭不吃不喝平均也要19.4年才能上樓,甚至遠遠高出排名第二、三的悉尼12.9年和溫哥華的12.6年。不僅樓價高不可攀,租金亦是高企,據統計,現時就連環境惡劣、空間狹小的浻房租金也能達到4、5千元,租房開支就占據了市民收入的一半左右。更令人憂慮的是,如此高樓價還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去年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升幅就達到了15%左右,有專業機構推測今年樓價會繼續上升10%至20%,市民只能「望樓興叹」!

  樓價遠遠超出市民的承擔範圍,買樓不可盼,租住環境亦是惡劣,唯公屋輪候時間又不斷延長,導致市民居無定所還住得差,這都是本港政府和社會需要解決的難題。難在如何改善市民的租住環境,難在房屋供應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更難在土地的供應和開發。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經延長至4.6年,而政府要完成房屋供應目標顯然還有很大的土地缺口。

  因此,要解決本港樓價高企、供應不足、居住環境差等等諸多复雜的房屋問題,其核心和根本還是增加供應,在保證公屋供應前提下,還應增加居屋的供應,來滿足市民租和購的需求,例如此前提出的「首置上車盤」便可巧妙通過新增置業階梯解決年輕中產「上樓」問題。同時,政府亦應主導增加過渡性房屋來改善市民的租住環境,比如「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及即將開工的「元朗馬田壆青年宿舍」等。而要增加房屋供應需要有足夠的土地作為保證,因此土地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本屆政府上任不久便已成立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討論多項土地來源,包括:填平水塘、填海、碼頭上蓋、市區重建、新界發展等等,上周特首林鄭還特地乘坐直升機俯瞰香港一圈,以尋找拓土和規劃的靈感。然而土地供應和開發不能只靠政府出力,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亦要一起出謀劃策,形成共識,須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不能為了一己私利和不同意見阻延、擱置土地開發政策。

  數據事實擺在眼前,本港房屋問題日趨嚴重,老大難問題雖難啃,政府和社會也要一步步突破,增加房屋和土地的供應是刻不容緩,莫要再議而不決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