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物理学家霍金去世,地球上少了一个能看见宇宙的人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的家人周三凌晨发表声明,证实霍金教授在英格兰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他的孩子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将会持续影响这个世界多年,他的勇气、坚持以及他的杰出及幽默鼓舞了世界各地的人”。声明中写道,“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约两周前,霍金参加节目,被问,“每个人都想知道,大爆炸前宇宙是什么样的?”他给出答案:“宇宙的边界就是它没有边界,大爆炸前宇宙什么都没有。”

  回顾霍金一生:从此地球上少了一个能看见宇宙的人

  据凤凰网报道,斯蒂芬·威廉·霍金,英国剑桥大学利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学,当代最主要的狭义绝对论和宇宙论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巨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之王”。他走后,从此世间少了一个能看见宇宙的人。

  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起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独特取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代界上最知名的科学思维家和最出色的实践物理学家。他还证实了黑洞的面积定理,即跟着时光的增添黑洞的面积不减。这很天然使人将黑洞的面积和热力学的熵接洽在一起。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早年并不容易,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出生的时候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的忌日,一般说在名人忌日出生的人都不平凡,霍金也就证实了这句不靠谱的老话。

  史蒂芬·霍金

  少年霍金:人送绰号“爱因斯坦”

  霍金父亲是牛津大学的专家、母亲是牛津研究哲学政治的,可以看到出来霍金就出生在学术家庭。虽然出身书香门第,但霍金早年的时候学习成绩也不是太好。

  十几岁的时候,霍金的成绩从未居于班里的前列,作业不整洁,老师对他的书写感到绝望。但有意思的是,大家给他起的绰号居然是“爱因斯坦”。有个惊人的巧合是,这位伟大科学家逝世的这一天,也正好是爱因斯坦的诞辰。

  而献身热带病研究的父亲带来的影响,使霍金认为自己作科学研究是非常自然的。“最聪明的孩子学数学和物理,不太聪明的学生物学。”

  尽管霍金认为学校里物理是枯燥的学科,化学有趣得多。“但是物理学和天文学给了我们理解我们从何而来和我们为何在此的希望。”据说霍金特别喜欢设计复杂的玩具。他曾经用一堆垃圾东西组装一台简单的电脑。

  21岁发病,医生说最多再活2年

  霍金的大学经历就比较丰富,他在牛津大学学自然科学的时候用了极短的时间就获得了一等荣耀学位,之后就转读剑桥大学学习宇宙学。他21岁开始发病,被诊断出有肌肉萎缩症,当时医生就跟他说:“你快不行了,最多再活两年。”

  萎缩的肢体与奔放的思维构成了霍金强烈的人生冲突。而《我的简史》中,霍金对于自己几乎在轮椅上度过的一生没有铺张的描述,仿佛患病这件事对于他而言,只是自己生存的一个形态,并不是如人们所想的苦痛的深渊。

  确诊后霍金不仅认识到自己“反正都要死,不妨做一些好事”。即便从此瘫痪了,只能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但霍金还硬是挺过来了,还收获了爱情与婚姻,并一直活到了76岁。

  霍金23岁就取得了博士学位,留在剑桥大学做研究。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他对于黑洞的研究开始。他考察了黑洞附近的量子效应,当时黑洞受到辐射慢慢变小,而温度越来越高,最后以爆炸而告终,这次实验完全失败。

  第三个孩子出世后,霍金第一段婚姻结束了。第二段婚姻又维系了十几年。当你看到坐在轮椅上的霍金和妻子会心地相视而笑时,你会觉得那是一个心态非常阳光的正常人的表情。

  从21岁患上ALS病,觉得上天不公,到50年后,结了两次婚,有三个漂亮并卓有建树的孩子,还有成功的科学生涯。他认为自己的残疾在某些方面反而是财富,可以使自己不用分心地投入研究,“我的一生是充实而满足的。”

  作为一个上知天文下肢瘫痪的,明明活的好好的我们却都以为他死了。明明是一个物理学家,但偏偏老是预言人类灭亡,地球毁灭的人,感谢他为人类物理学做出的杰出贡献,也祝愿他一路走好。

  【霍金为什么伟大?】

  ——科学成就

  霍金的研究领域是引力与黑洞。他的主要贡献有两个:奇点定律(1970)与霍金辐射(1974)。

  奇点定理:他和彭罗斯一起开创性地运用拓扑学的方法,证明广义相对论方程导致奇点解,间接地证明了大爆炸奇点的存在。

  霍金辐射:运用弯曲时空背景下的量子场论方法,证明黑洞像热力学黑体一样对外辐射。这是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的第一个典范,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霍金的主要工作都作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黑洞研究大发展时期,他的早期工作对引力与黑洞领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其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认为他一生的贡献是,在经典物理的框架里,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里,他指出,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大爆炸的奇点不但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整个宇宙正是起始于此。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科普成就

  霍金作为当代理论物理的代言人,对于在公众面前宣传理论物理作用是极大的。这一影响力应该无人能出其右。当然,霍金在学术界的名气是与其贡献相称的。同行们将霍金视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引力和黑洞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众多学者之一。

  霍金的代表作《时间简史》(1988),探索着宇宙的起源,凭借丰富的想象,精妙的构思,字字珠玑,阐释宇宙未来之变,神奇而美妙。这本书至今累计发行量已达2500万册,被译成近40种语言。

  《果壳中的宇宙》是霍金继《时间简史》后最重要的著作。霍金在书中,再次把我们带到理论物理的最前沿,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宇宙的原理。这本书和《时间简史》一起,成为全世界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列,影响力可见一斑。

  霍金给人类留下了哪些高能预警?

  一直致力于探索宇宙奥秘的霍金,近年来频频因他的惊人预言成为热门话题,而他的预言大多是与人类灭亡相关,那么霍金曾经作出过哪些预言和警告呢?  

 

  预警一:2600年地球将变“火球” 人类需寻找宜居星球

  霍金的最新预言在2017年11月于腾讯WE大会上做出,霍金称,到2600年,地球会变成一个火球,燃烧殆尽,而人类在这之前就可能已经灭亡。只因为地球人口不断增多,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让地球不负重担。

  霍金认为,若想摆脱这场灾难,人类必须寻找下一个适合生存的星球,而离太阳系最近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则是最佳之选。  

 

  霍金同时呼吁投资者支持他的“Breakthrough Starshot(突破摄星)”项目,该项目正是涉及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之旅。霍金称,“突破摄星”项目的飞行器在光速下要20年才能到达这颗恒星,而用现在的太空飞船去那里则需要大概30年。

  预警二:“外星人”在看着你 人类应避免和外星人有任何接触

  霍金在一个电视纪录节目中曾指出,可以肯定宇宙有外星生命存在,但人类不应致力把它们找出来,而应该尽量避免和外星人有任何接触,因为一些外星人是高智慧生物,可能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后来他又改变了主意。在2015年伦敦皇家科学学会寻找外星生命迹象的启动仪式上,霍金说道:“或许外星生命会正盯着我们看呢。”“不管最终地外智慧生命到底存在还是不存在,现在该是有人正式投入进来。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弄个明白。”  

 

  为此,他联手扎克伯格和俄罗斯企业家米尔纳展开了耗费1亿美元的“突破聆听”计划,这个项目将动用部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更远地深入宇宙中去捕捉任何无线电波和激光信号。

  预警三:警惕人工智能,AI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

  在2017年举办的“天工开悟,智行未来”的活动上,霍金曾表示,人类无法知道自己将无限地得到人工智能的帮助,还是被藐视并被边缘化,或者很可能被它毁灭。我们担心聪明的机器将能够代替人类正在从事的工作,并迅速地消灭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  

 

  霍金强调,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我担心AI会最终取代所有人类,如果人类发明了计算机病毒,就有人会设计AI,这些AI会自我复制和进化,它们会成为新的生命形态并超越人类。”

  为此,霍金携手马斯克力推23条原则,以告诫AI发展底线。

  预警四:“黑洞”不存在,只有“灰洞”

  霍金2014年1月提出这一论断时,一度震惊了科学界,因为这与他自己的理论相悖。霍金认为,至少以目前为止人类概念中的黑洞来衡量,黑洞是不存在的。  

 

  霍金1976年提出著名的“霍金辐射”理论,即黑洞在形成中质量减少的同时,还不断在以能量形式向外界发出辐射。但一旦黑洞浓缩并蒸发消失后,其中所有信息就随之消失,与量子力学认定该类物质信息永不会完全消失的理论相矛盾。这就是所谓的“黑洞悖论”。

  30多年来,霍金试图以各种推测来解释这一矛盾观点。霍金承认,自己最初有关黑洞边界“视界”的认识是有缺陷的,光线其实是可以穿越视界的。他称,黑洞从来都不会完全关闭自身,物质和能量在被黑洞困住一段时间以后,又会被重新释放到宇宙中。

  以下是霍金关于2600年地球毁灭的最新预言时间线:

  2032年地球进入冰河时代,全球气候变暖  

 

  2060年人类离开地球移民火星  

 

  2100年人类进入外太空,新人种出现  

 

  2215年地球将面临灾难性毁灭  

 

  2600年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  

 

  霍金留下的这些高能预警到底会不会成真?我们常人无法预知,但是距离霍金预言的2032年只有短短的14年,我们只能等待时间的验证。

  霍金生平: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获得CH(英国荣誉勋爵)、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

  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史蒂芬·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

  2017年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新地球》。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1月6日表示,技术有望逆转工业化对地球造成的一些危害,有助于消除疾病和贫困,但人工智能需要加以控制。

  2017年11月,霍金预言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

  2018年3月14日去世,享年76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