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俄罗斯油画赴鹏城首展 深哈友谊渐入佳境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易小婧报道:当前,深圳全面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和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以开放的文化鼓励交流创新,培育引进高端文化盛事,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去年春天深情播下的深哈对口合作的种子,如今已经收获果实累累,“见证友谊—俄罗斯油画走进深圳走近罗湖大型展览”,也正是其中硕果之一。20日上午,见证友谊——俄罗斯油画走进深圳走近罗湖启动仪式、平房区(哈经开区)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罗湖区美术馆举行。展期从3月20日-30日,共分两部分:俄罗斯人民画家、功勋画家油画精品展;还有基于大数据的高端世界名画限量复制品展。

  俄罗斯油画展的160余幅顶级作品惊艳亮相的同时,也拉开了深哈合作促进南北文化交流的大幕。此次画展不仅为促进深哈两地、平房与罗湖两区的艺术家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深圳市民近距离欣赏高端文化艺术带来的一次绝佳的机会。据了解,此程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文化企业签约、文化艺术交流讲座等活动,这些活动水准高、专业强、创新多,必将进一步提升深哈两地的城市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深哈合作结硕果展文化魅力

  艺术有形,格调无价,文化特色是一个城区的味道和魅力。哈尔滨作为中国北疆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枢纽,对俄经贸文化优势明显。深圳地处中国南部,改革开放后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过去只要一提及平房区、经开区给人印象就是冷冰冰的工业、产业,而这次携俄罗斯油画走进深圳,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平房区不仅有大工业还有大文化。据悉,经过建区以来60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平房区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工业文化、民俗文化、金元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先后拿到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八个国家级基地称号金字招牌。其动漫基地、广告产业园,在省内外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举办画展期间,活动还对互联网与文化产品相结合的跨境直播软件“艺起画”进行现场推介。通过这一直播平台,人们可以亲眼目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过程,感受俄罗斯及其他国家艺术学院老师及学生的创作状态;国内中央美院艺术大师的创作过程及教学模式,有机会亲临顶尖的艺术殿堂和聆听专业人员对艺术精品的讲解,更好地了解艺术品的历史文化和内在价值。中共哈尔滨市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兴阁说:“深哈合作以来,两地宣传部门在宣传思想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平台和纽带作用。我相信,随着两地交往和了解的加深,会有更多的平房区、哈经开区文化企业来到深圳,会有更多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精品在两地竞相绽放。”

  深哈文化合作签约额近亿元

  活动中,还进行了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政府与深圳中芬设计园、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与深圳杰思乐团工作室有限公司、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深圳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北方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与睿晟广告深圳分公司、哈尔滨七集中俄文化集团与深圳前海龙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分别签约,签约额近亿元,这是深哈合作以来,平房区(哈经开区)与深圳市文化企业首次就文化产业项目进行签约。刘兴阁还在采访中表示:“作为深哈合作以来,哈尔滨派来深圳的第一批挂职干部,我本人就是深哈合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就是平房区和罗湖区友好交流、合作共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先有罗湖区,后有深圳市,罗湖是深圳的原点。哈尔滨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城市,平房区、哈经开区是哈尔滨工业的心脏、发展的引擎。两个区在双方的城市发展历程中都作出过卓越贡献。今天,我们跨越中国南北大地的万里距离携手同行,必将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艺起画”跨境直播平台推荐会

  活动还将对互联网与文化产品相结合的跨境直播软件“艺起画”进行现场推介。这一直播软件可以真正解决艺术品“交流难”的问题。通过这一直播平台,可以亲眼目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过程(感受俄罗斯及其他国家艺术学院老师及学生的创作状态;国内中央美院艺术大师的创作过程及教学模式),有机会亲临顶尖的艺术殿堂和聆听着专业人员对艺术精品的讲解,更好地了解艺术品的历史文化和内在价值。

  俄罗斯艺术家现场教学公益油画

  ART1917俄罗斯油画网将派平台签约优秀俄罗斯艺术家为莅临观展的美术爱好者提供免费现场油画教学,让来宾坐下来,手握画笔,全身心投入到油画的绘制中,零距离感受油画的魅力。据了解,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平房区(哈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辟建了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已成为哈尔滨乃至黑龙江省产业发展的龙头、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投资服务的高地。

  2017年9月26日,“美在冰城·艺展哈南”深圳雅昌流动美术馆哈尔滨平房区巡展启动仪式在黑龙江东方学院隆重举行。市、区领导,雅昌文化集团及区直机关、企业、街镇、社区及哈南大学城院校学生2000多人参会。雅昌集团特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现场讲座,感受视觉盛宴,共同见证“殿堂级艺术精品进校园、与经典文化牵手相约”的美好时刻。之后,流动美术馆又在百利社区、通宾社区成功举办展览。此外,平房区(经开区)还学习复制深圳市罗湖区“悠●图书馆”模式,建立以平房区图书馆为总馆,区域内社区图书馆、大学图书馆、企业图书馆等其他公共图书馆为分馆的“1+33+n”的总分馆模式,着力打造哈南多层级互联互通图书馆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