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阻近視加深眼鏡料暑假推出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

  林小燕(左)及杜嗣河講解阻近視鏡片的技術。記者潘仲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人有近視的情况相當普遍,且形成近視主要是在兒童成長時期。香港理工大學最近成功設計了一款獨特眼鏡鏡片,能有效減慢兒童的近視加深速度近六成,為控制兒童近視提供了多一種選擇。這款名為「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的鏡片,預計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巿場。

  有效減慢兒童近視加深

  DIMS鏡片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林小燕、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及眼科視光學院學院主任杜嗣河設計。今年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中贏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共3項大獎。

  利用近視離焦光學調控技術

  杜嗣河昨日在記者會指出,香港的生活環境,兒童較常近距離觀看事物,容易形成近視,而隨着成長,眼球形狀又會因應兒童近看習慣發育,眼球軸長有所增加,令近視加劇惡化。

  他續說,實驗證明在鏡片加入近視離焦的光學調控,可蒙騙腦部誤以為影像在一個更遠位置,腦部在長期收到有關信息,會減慢眼球軸長的增加速度,甚或令眼球軸長縮短。DIMS鏡片則由一個用來矯正近視和散光的中心區,及圍繞中心伸延至鏡片周邊的多個近視離焦區所組成。

  佩戴者觀看不同距離的景物時,DIMS鏡片的中心可提供清晰視力,周邊則有近視離焦矯正視力。眼球適應后會因此生長成最接近正常視力聚焦影像的大小,令近視能夠受到控制。

  逾二成兒童近視沒有加深

  理大早前招募了160名8歲至13歲、近視度數100至150度的本港華裔兒童參與臨床實驗。林小燕解釋這是近視增長最快的年齡階段。兒童被分成2組,隨機分配佩戴DIMS鏡片和單焦鏡片。結果發現,佩戴DIMS鏡片兒童的近視度數和眼球軸長較另一組別顯著減慢60%,更有21.5%兒童近視沒有加深。

  就何人適合使用DIMS鏡片。杜嗣河回答說,只要是眼球還沒有完全成長,理論上也能減輕近視的惡化程度,而青春期發育前佩戴,效果則更顯著。至於被問到價格,杜稱要問生產商,但市面一般漸進鏡片也要2至3倍價錢,相信不會相差太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