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機管局斥13億重鋪環保輸油管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機管局以定向鑽挖法鋪設5.2公里長的新航油管道。機管局提供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配合機場第三跑道的填海工程,機管局於2016年開展重鋪2條由屯門沙洲到機場的航空燃油輸油管。工程以免挖式的定向鑽挖法鋪設航油管道,鑽挖深入海床以下100米的岩層,並鋪設全長5.2公里的輸油管道,是使用這方法鋪設管道的最長世界紀錄,而且能避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進行工程。機管局指,工程斥資13億元,預計於6月投入運作,「三跑」工程亦預計可順利在2024年落成及啟用。

  世界最長同類型油管

  目前航空燃油供應系統是由位於屯門永久航空燃油儲存庫,經沙洲的海底管道至機場停機坪,舊管道藏於海底10米,但由於現時正進行第三跑道的填海工程,部分位置與填海工程重疊,機管局擔心現時的海底管道無法承受新跑道填海工程的壓力,故需要重新鋪設。

  機管局三跑道項目管理副總監梁景然表示,機管局於2016年第3季開展重鋪2條由屯門沙洲到機場的航空燃油輸油管,工程斥資13億元,已包含在三跑道系統工程整體開支的1415億元內。他指,工程以免挖式定向鑽挖法方式進行,以鑽挖深入海床以下100米的岩層,由於不用挖掘海床,故能避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貫徹三跑道系統整體工程設計及施工的環保概念。而新管道全長5.2公里,是使用定向鑽挖法鋪設管道的最長世界紀錄。

  對生態幾乎無影響

  他解釋,工程先用311毫米的導向鑽頭鑽挖,以定位系統深測地球磁場,為導向鑽頭進行定位,由機場島向海底岩層鑽挖3.7公里,由沙洲向海底岩層鑽挖1.5公里,並在海床以下100米岩層對接。及後,再以0.5米及0.7米擴孔鑽頭,分兩階段擴大鑽孔;再將定向鑽挖機改裝為推管鑽機,將60米長的預製管道,於推管鑽機上與前一段管道焊接後進行推管。

  梁景然又指,工程會於鷺鳥的繁殖季節,即每年4月至7月暫停沙洲島上的所有工程,亦設置防漏坑,並定期進行環境監察,包括定期生態調查及水質檢測。在工程完成後,亦有看見鷺鳥及中華白海豚出現,強調工程對周邊環境生態幾乎無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