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港人應尊重內地社會主義制度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会见传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能保證未來在香港叫「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會有甚麼後果,因為很難遇見未來將會發生何事,但一切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都是依法辦事。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已經講過,一黨專政並不存在,而且憲法中亦無相關講法。

  另外林鄭月娥說,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来港的唯一任務是推廣對憲法,而她希望亦樂見中央多年來堅守一國兩制,尊重香港實行資本主義,但港人亦應該尊重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

  林鄭:不應帶有色眼鏡看待教科書字眼修正

  对于近日高中历史教科书有关香港与中国关系字眼的争议,林鄭表示,评审教科书的工作是由一个委员会去做,并非政府主导,她認為若修改後能更準確、精準,是無可厚非,希望大家不要过分敏感和过分解读,不要以戴著色眼镜态度去看今次事件。

  林鄭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多次就事件作解釋,呼籲公眾毋須過份敏感地解讀事件。

  【相关新闻】劉兆佳:最準確說法應為「恢復行使主權」

  劉兆佳指,有關「主權」最準確的講法其實已經在《基本法》序言中列明。資料圖

  教育局今年評審高中歷史教科書,其中「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的說法被指「措辭不恰當」,引起社會熱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從教科書及法律角度而言,「收回主權」並非最準確的表述,應該更嚴謹對待;不過社會人士若使用了這種說法,其意思相信大家都會明白,不必太過計較。

  劉兆佳指出,最準確的講法其實已經在《基本法》序言中列明,即「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被英國佔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

  劉兆佳表示,從中國政府的角度來看,從來沒有喪失對香港的主權,只是由於簽訂《南京條約》後,無法在香港行使主權,因此「失去的是治權,收回的也是治權」。

  對於近日有關該說法的爭議,劉兆佳表示,事關教科書的用語問題,有必要謹慎處理,不能向學生灌輸不準確的理念。

  至於有人舉例稱鄧小平曾經講過「收回主權」的說法,劉兆佳就認為,平時討論問題時使用簡單的講法,未必需要如教科書及法律條文般嚴謹,不需計較太多,因為「大家都明白是什麼意思」,「就好似我平時講嘢同寫學術論文的用詞都不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