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沪指小幅下挫跌0.35% 成交萎缩 A股或被边缘化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25日上午,受美股影响,三大股指早盘低开,在国产软件、通讯等概念板块的影响下创指持续冲高随后翻红。午后,三大股指有所下探,资金风险偏好降低导致板块概念轮动加速。尾盘,市场指数探底回升,沪指跌幅有所收窄,创指一度涨近1%。截止收盘,沪指小幅下挫0.35%,收报3117.97点;创业板指逆市上扬0.69%,收报1819.41点。两市合计成交4195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5G概念股大涨。

  热点板块

  受“操作系统国产化概念井喷”的影响,国产软件板块大热,联络互动、信雅达、中国软件、科大国贸、神州信息、二三四五等多股拉升。

  消息面

  1、中国财政部: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可预期现金流的旅游PPP项目发债和资产证券化融资。

  2、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近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对如何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应抓紧做好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

  3、韩国外长在“第三次韩半岛战略对话”上发表演讲时说,韩朝首脑会谈将重点讨论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改善韩朝关系,朝着“柏林倡议”指明的方向为重塑和平奠定基础。

  4、从投资者渠道获悉,在私募圈颇有名气的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近打算全面清盘旗下主动管理产品。这在私募基金里面很少见。

  5、按照接近央行人士的说法,资管新规或将于4月底、5月初正式发布。经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银保监会成立,监管部门向协调穿透监管又迈一步。

  6、今年小龙虾上市以来,价格涨势明显。在小龙虾的主产区湖北省潜江市,一些高等级的小龙虾价格涨幅甚至达到了60%,销量同比增幅也在20%以上。

  7、有媒体报道,一汽大众介入乐视汽车位于浙江德清的产业园地面爆破工作,两家公司目前正在洽谈合作。针对上述报道,一汽大众相关方面对予以否认,称消息“不属实”。

  【快评】A股最大的麻烦是被边缘化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称,24日内地股市来了一个小小的井喷,上证综指升幅接近2%,但看看两市场的成交额就会让人皱眉头,红红火火的行情两市场成交额才4623亿元,连5000亿元都到不了,这样的反弹结果自然可知了。25日内地两市场成交额进一步萎缩到4194亿元,接近本周一的3938亿元。很明显,在一个流通市值持续加码的市场,成交额的反复萎缩注定了内地股市只能有局部行情或短促行情,而无法走出长牛行情。现在各方寄希望于6月入摩后会有数量可观的外资会流入内地股市,但这是一厢情愿,看看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互联互通之后流入了不少的外资,内地股市牛了吗?内地股市最大的问题是在国民投资方面被边缘化了,股市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放弃,这才是股市持续不振作的根本所在。

  机构观点

  国都证券:利空出尽,估值探底回升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表示,A股在三次加速探底、大盘估值显著下修至近两年新低后,对全球经济复苏动能近期减缓、中国经济稳中趋缓、全球通胀温和回升下美元加息提速等内外风险因素,已得到较为充分释放或消化。

  2月以来,A股在海外因素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迅速下降。沪综指月线三连阴,呈现下楼梯式“三探底”形态,而创业板亦在大幅反弹之后陷入“折返跑”困局之中。

  数据显示,2月以来沪综指累计下跌10.11%,最低于4月17日下探至3064.03点,创2017年5月下旬以来新低。从估值上看,当前沪综指市盈率为14.37倍,4月23日曾低至14.11倍,创2016年6月下旬以来新低。

  “A股底部反复震荡压力仍在,但在经济平稳、微观企业的整体盈利保持稳定、利润增速预计仍在双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支撑下,大盘指数回调至近一年低点后,预计指数继续下行空间非常有限。”肖世俊说。

  同时,4月以来海外风险资产普遍出现温和修复式上涨行情,给A股触底反弹营造了良好氛围。

  天鼎证券:人气恢复,逢低吸纳

  从技术面上看,股指再度回到上升通道中,60分钟图上的MACD指标线和KDJ指标线成金叉共振状态,显示短线反弹还有上冲动能;

  中线观点:6月1日A股就要正式被纳入MSCI了,这是A股一个难得的利好,也是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事件。这封杀了蓝筹股下跌空间,所以指数进入筑底阶段。

  综合研判:短线来看人气恢复较好,题材股开始活跃,有人气就有资金愿意持续入场,建议创业板年线附近依旧可逢低低吸,尤其关注芯片类以及高送转板块。

  国泰君安:二季度反弹或开启,执两端再平衡的春天

  二季度市场倒U型,弹簧市,再平衡,执两端的春天。重点关注三条配置主线:

  1)盈利端机会在两端:传统领域看好后周期,受益经济质量提升的银行估值修复,地产健康发展的龙头,全年看绝对收益;以创业板为例,按归母净利润给创业板分组,2016创业板TOP30公司与非TOP30公司业绩增速分别为30.1%、31.4%;而2017年TOP30公司与非TOP30公司业绩增速分别为25.0%、-8.0%;2018Q1业绩预报显示分化更加剧烈,TOP30公司与非TOP30公司业绩增速分别为123.5%、5.2%。大浪淘沙,前期调仓驱动的成长板块整体上行未来将大概率地伴随业绩分化而走向分化。业绩分化在成长领域之中表现明显,配置重点仍在创蓝筹。

  2)利率驱动现拐点:金融去杠杆不宜简单看利率回落趋势性拐点,单纯利率敏感性的估值驱动板块恐难持续,持续性的核心看三新(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能否穿越利率波动周期的关键,还是在于新旧经济动能转换红利的支持力度,重点:消费升级趋势的二线消费,精选拥有自主可控技术,发展受外部约束较小的成长股。

  3)风险偏好更昂贵:伴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更趋错综复杂,市场风险偏好波动提升,基于风险偏好波动超调的套利博弈更加困难。

  中证投资认为,权重板块强势上涨后,短时的休整更利于市场整体走势的发展,反弹行情也将更加顺利的开启。而受政策因素影响,题材概念表现活跃,促使创业板指率先走出反弹格局,但上方压力仍需时间消化,短期反复震荡在所难免。湘财证券指出,市场不会因为一天的大涨就开始彻底扭转,震荡蓄势将是后期的主要格局。

  东北证券认为,短期市场仍以震荡市思路应对,立足财报、偏于绩优成长兼顾金融等低估值龙头股、适度均衡。中期市场整体仍以防守反击为主,显著加仓的时机仍需观察、指数底部的确认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