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曼琪及教聯等公聽會撐國歌法

2018-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就《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舉行第2場公聽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重申,國歌應該受到尊重,只要尊重國歌,就毋須擔心誤墮法網。在9小時會議期間,有人發言時竟叫「香港獨立」口號,被逐離場。

  立法應有之義何懼之有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早舉行9小時的公聽會,聆聽市民對《《國歌法》本地立法的意見,不少公眾人士到場表達意見。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認為,立法保護國歌是應有之義,何懼之有?她還認為,人權與言論自由均不可成為侮辱國歌的藉口。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發言時,關注公眾能否對國歌進行二次創作。聶德權回應指出,國歌歌詞及曲譜不可篡改,亦不可「惡搞」國歌。他說,具體執行中小學教授國歌時,會按現有教育條例及機制處理。

  教聯會代表也支持立法,指法律和教育應呼應時代,兼且香港大部分中小學的國歌教育已滲透日常課程,一旦實施《國歌法》,相信不會對學校帶來額外負擔和壓力。

  聶德權:國歌不能「惡搞」

  有出席會議的青年吳嘉兒形容自己是「五音不全的廢青」,擔心自己日後誤墮法網。聶德權回應時強調,最重要是尊重國歌的心態,只要尊重國歌,就毋須擔心誤墮法網。

  他又呼籲吳嘉兒勿自稱「廢青」,指每一名年輕人都具有自己的價值及潛質,寄語她發揮潛質貢獻社會及國家,「尊重自己,畀自己多啲信心」,又指「社會願給予支援,與你同行」。

  范國威等擾亂秩序被趕離場

  會議期間,主席廖長江驅趕了學聯代表及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離場,事源當時原本輪到范國威發言,他示意需要時間,讓給已經發言的學聯代表張倩盈再講,主席廖長江拒絕,兩人都被下令離開會議室;另外,學生獨立聯盟的代表發言時叫「香港獨立」,也被逐離場。

  聶德權總結時重申,公聽會討論的是如何做好立法工作,《國歌法》本地立法是憲制責任,並希望透過立法禁止公開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他指出,在草擬法例時會充分照顧落實全國性法律要求,同時照顧香港法律制度及情況,做好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