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鼓勵更多女性從政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時事評論員小組召集人 張遠深

  香港自特首林鄭月娥上任,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行政長官後,坊間好多研究都認為女性從政的好處比男性多。無論中西方社會,女性都難以進入官場,幸好這種觀念到近代大為改變,女性的社會地位已徹底提高。有數據顯示,在2012年香港政府首長級人員中,女性佔的比例為33.8%,當中女性出任最高職級的常任秘書長更佔47%。

  筆者認為香港作為多元社會,兩性平等絕對需要有條例的保障,而且應鼓勵婦女參政,這對實踐政權的兩性平等有很大的幫助。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參考鄰近的日本,日本國會在本月16日通過《政治領域男女共同參與推動法(男女候選人均等法)》,鼓勵政黨讓更多女性參選角逐國會議員,以扭轉政界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情況。這項法律中規定,為了在訂立與決定政策時能確實反映多樣的國民意見,國會與地方議會選舉「目標是男女候選人數盡可能均等」,並要求政黨努力增加女性候選人。各政黨應盡可能地使男女候選人的數量均等,並設定性別均等目標。

  香港擁有成熟的政治生態,鼓勵更多婦女參政不但可以為政局帶來新思維,而且可以為社會帶來全新的局面,令香港在兩性政治的範疇上走向國際,筆者希望政府會考慮這個方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