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旺角行人區「生」與「殺」的啟示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生存18年之久的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昨晚過後成為歷史。作為街頭表演者的聚集地,眾人對旺角行人專區的態度,從一開始的樂見其成,到最後成為眾矢之的,恐怕大家都始料不及,然而究其「殺街」緣由,乃是因為多年擾民,以及表演者質素良莠不齊,嚴重扭曲當初設計原意,又無法撥亂反正,失敗告終無可避免。惟此不代表街頭表演從此絕跡,香港亦應留存街頭表演文化的空間,經一事,長一智,希望政府汲取今次的經驗教訓,認真檢討城市的規劃及管理,制訂全面細緻的相關監管法規,在容許街頭表演和保障附近環境及市民生活安寧之間取得平衡,避免問題轉移,重蹈旺角行人專區的覆轍,又可令街頭表演文化能長遠健康發展。

  2000年8月,政府推出旺角行人專區試驗計劃,原意為改善空氣及行人環境,解決人車爭路、加強道路安全,當初深得市民、商戶、區議會等各持份者支持。久而久之,街頭表演者逐漸聚集在行人專用區,表演唱歌、跳舞、魔術和演奏音樂等,這種自發產生的情形,成為旺角地區的一大特色,亦吸引大量外地遊客前來「打卡」欣賞。旺角行人專區最後走到「殺街」的地步,街頭表演者失去一個平台,市民重回與車爭道局面,本港少了一個展示本地文化的景點,著實令人感到有些遺憾。

  不過,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旺角行人專區是較旺的街道,每日人流如鯽,18年來各路街頭表演者,各出其謀,勁歌熱舞,衍生出嚴重的噪音、阻街等問題,日夜不得安寧,附近居民和行人苦不堪言,商戶生意飽受影響,怨聲載道。另外,龍蛇混雜的環境,令專用區一帶成為罪案活動多發地,例如曾經發生過3次空降鏹水彈事件,造成百人受傷,居民深以為憂,忍無可忍。在鬧市狹窄的街頭搞街頭表演,本來噪音與秩序問題難以解決,人多擠迫又令環境變得更為惡劣,先天條件的不足,後天又欠缺妥善規管,加上表演者不知自律無視他人感受,近年關於行人專區的投訴暴增,民怨極大,為保障附近居民福祉,撤銷行人專區可以理解,亦是最有效的做法。

  旺角行人專區曲終人散,但仍有遺留問題需要處理,街頭表演者不會因「殺街」而消失,他們只會轉移陣地尋求新的落腳點,同樣的噪音滋擾可能在其他地區重演,令事情沒完沒了,必須想出因應之道。鼓勵街頭表演的理念是對的,可藉此彰顯都市活力與文化,豐富本地的旅遊內涵,促進旅遊業,而正常的街頭表演也不會讓人討厭,之所以種下龍種,生出跳蚤,完全是因為沒有完善的政策配合,以及有效管制,一些街頭表演者在不適合的地方表演,難免對附近居民和店舖造成滋擾,搞成反效果。因此,政府要好好反思,總結經驗,先訂出一套完整的監管制度,例如考慮發牌,做好聲量指引,減少表演擾民等;再物色合適地方供街頭表演,透過合理規劃,協助街頭表演者建立良善的表演示範區,創造雙贏。同時,希望街頭表演者加強自律,做到互相尊重,與周邊環境共融,才有更多機會一展藝術專長。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