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府應否包底播映體育?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哲
 
  剛過去的俄羅斯世界盃,香港觀眾可以通過免費電視台收看;接下來的雅加達亞運,雖然轉播權有驚無險地由另一家免費電視台奪得,可是,在懸而未決的過程中,卻觸發了港府是否應該介入包底的討論,即使現在市民已確定可以觀看,相關爭議卻還是沒有平息。
 
  亞運作為一件國際盛事,本地電視台得以播放賽事,肯定是有好過無,更何況,這亦有利促進本地體育發展,可望發揮一舉多得之效。受惠亞運盛事化,固然愈能夠吸引市民對體育的關注,繼而鼓勵市民多做運動,甚而成為職業,亦即推動體育的普及化與精英化。除此以外,市民通過電視一邊觀賞賽事、一邊為香港及國家的健兒打氣,有助提高愛國愛港向心力。凡此種種,都是坊間支持政府包底播放的主因。
 
  市場主導?官商勾結?
 
  惟問題是,播放亞運縱然好處多多,但又是否等於一定要播放?而當商業機構沒有播放權,政府又是否不得不代為競奪?答案亦不必然。
 
  其一,這違背了市場主導的原則。一般而言,除非市場失效,以致危害市民基本利益及香港基本穩定,政府才須扮演訴諸最後的角色(last resort),予以糾正;換言之,就是非必要時,都不應輕易出動有形之手。那麼,播放大型體育賽事,應否以如斯高標準、高規格看待?「最好如此」跟「必須如此」,份屬兩個層次。
 
  其二,一旦政府今次介入競投,肯定會形成先例;也就是說,往後再有類似情況發生,即使商業機構沒有競投,政府難免都要出手相助。所以,不難預期,商業機構基本歡迎政府競投,因為它們大可翹起雙手、分文不出,乾脆交給納稅人負責轉播費以至製作費便可!無可避免,這實意味往後所有體育賽事的播放,均勢將由私營化轉為公營化,至少商界可以坐收漁人之利,由公帑出資,它們收獲收視!敢問,屆時又會否有聲音批評,政府是向電視台「利益輸送」了?(不可能原價轉讓電視台吧,否則就根本無須政府入市,故轉讓安排必然會打折、甚至完全免費。)此外,即使轉播費一再創高,政府亦恐只能硬食承價了,否則或要面臨政治及商業壓力。
 
  其三,倒又不必所有電視台都歡迎政府出手的,因為,政府將播放權分發給各電視台後,各電視台肯定要互相競逐收視吸客;由於不同電視台的競爭力有異,有的可能強於營辦盛事、有的可能強於體育製作,有的則可能什麼都不強,亦即是說,無論政府怎樣分發轉播權,都難免引起不公道問題……話說回來,論及資源分配及營運策略,還有什麼比交由自由市場更公平公正?
 
  公帑須用得其所
 
  其四,或曰:政府不必然將播放權交予商營電視台,而大可交予自己本身的公營電視台——即香港電台。其實,坊間抱有此論的,很大程度均為黃營支持者,是故亦為港台支持者;黃營與港台的關係,大概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吧。那麼,政府高價投得播放權,然後轉讓港台播放,豈不是送給港台以至黃營的大禮?黃營怕且非常希望,港台可以藉此一洗頹風、大振收視吧?說到底,所謂政府應該競投大型體育賽事的播放權云云,不排除乃黃營明益港台的把戲而已。然而,客觀來說,撇開政治視角考慮,先別管這是否黃營的如意算盤,也勿論政府是否有責任刺激港台收視;應眼的是,「讓體育歸體育」,到底公共資源應否用在相關播放權上?
 
  不妨參考以下數據。查過去幾屆大型體育賽事的競投費用,已經漲到天文數字,例如:上屆巴西奧運的轉播權和製作費,據悉便高達3億元了,而上屆巴西世界盃的相關費用亦達4億元,到今屆俄羅斯的轉播權競投價更飆至逾5.5億元。究竟,這幾個「億」是什麼概念?比較而言,資料顯示香港體育學院(體院)2014至15年度的開支總額便僅約4億元,至於上年度香港足球總會(足總)的全年總開支更不足1億元。由是觀之,在「讓體育歸體育」的基礎上,究竟同一筆公帑巨資,應該花在購買海外體育賽事的播放權上,抑或用諸本地運動員及推動本地體育發展呢?
 
  總括而言,香港市民能夠觀看國際體育盛事,絕對可喜可賀。不過,要政府扮演訴諸最後的角色,則似乎理據欠奉,兼且存在諸多流弊,相對來說,把錢投放到本地體育發展就更能趨利避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