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訪全港首間田家炳中學 銘記己立立人校訓傳承前行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现任校长吴洁容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出口處,鑲嵌一面大幅的彩色馬賽克圖畫。畫中,已故香港知名實業家、慈善家田家炳和藹可親,由他親自擬定的校訓「己立立人」4個大字格外醒目,一直指引在校師生傳承前行。

  非一捐了事 深度參與辦學

  這所位於新界屯門區一條公共屋邨內的學校,是田家炳於1987年在香港捐辦的第一所中學。當時屯門區的工商業並不發達,且交通不便,區內居民普遍收入較低。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戴希立

  該校首任校長、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戴希立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回憶指,田家炳最初在屯門區建廠,便留意到該區有許多基層學生需要幫助,因而在此捐資興學,希望保障貧困學生接受教育的機會。

  捐資興學,田家炳絕非一捐了之,而是深度參與。戴希立透露,由於田家炳當時身在加拿大,通過書信與他商量校訓:「我們很重視『明德修身』,也重視貢獻社會和國家。最後,我們同意以『己立立人』作為校訓。」戴希立說。

  篇篇文章記載學生追憶

展板上一篇篇文章记载着学生们对老人慈善人生的追忆

  戴希立表示,「己立立人」不僅是對學生和教師的勉勵,也是對校長的督促,希望師生在立己的同時推己及人。田家炳很喜歡這個校訓,後來經常跟其他人講解分享。

  中學五年級學生徐啟隽說,學校時時提醒他們要堅守校訓,田家炳精神已成為學校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學們都非常尊敬這位無私奉獻、信守承諾的老人家。」去年11月,徐啟隽聯同其他年級的學生代表為99歲的田家炳賀壽,並送上同學們親手做的禮物。

  校園內,展板上一篇篇文章記載住學生們對田老慈善人生的追憶;一張張照片紀錄田家炳來過的痕。「文化廣場」的醒目位置,則是田家炳去年為學校親筆題寫的勉詞--「展翅飛騰,邁向理想;五育並重,德育為先」。

  師生融洽 有「家庭氛圍」

從該校畢業又回校擔任中文科老師的姚敏儀

  從該校畢業又回校擔任中文科老師的姚敏儀認為,30多年來,田家炳的辦學理念始終如一,不刻意追求考試成績,容許學生多元發展,重視德育教育。校內師生關係融洽,有「家庭氛圍」。這對她今時的教育理念影響頗深:「我感覺自己不只是打一份工,還享受帶領學生發展自我。」

回校擔任中文教師的陳穎芝

  同樣回校擔任中文教師的陳穎芝憶述,自己懷孕時堅持教學獲田家炳關心鼓勵。她感受到田家炳真誠關心和尊重每位教師,有助教師提升教學素質。

  推動學生成就自己 回報社會

  「老師和學生在田家炳先生的言傳身教中體會『己立立人』的真正意義。」現任校長吳潔容對記者表示:「學生不單從課本上學習孔子的『己立立人』精神,更可通過田家炳的真實故事學習,對培養學生良好品格帶來積極作用。」

  據介紹,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近年已躍升至區內名校之列。吳潔容相信,田家炳精神是當中重要的推動因素,教學團隊有一份使命感。她期盼,該校每位學生他日離開校園,發展個人事業,心中能時刻銘記「己立立人」校訓,以此作為人生座右銘,努力傳承田家炳精神,成就自己、回報社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