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铭记历史!韩国政府首次纪念 “慰安妇”受害者

2018-08-15
来源:新浪

  韩国14日迎来首个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国家纪念日,韩国政府首次举行仪式,铭记那段历史。

图说:当地时间2018年8月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仪式。视觉中国

  韩国总统文在寅敦促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真诚道歉,强调两国之间的“慰安妇”问题无法“外交解决”。

  当地时间14日下午3时30分,韩国政府在忠清南道天安市国立公墓“望乡之丘”举行纪念仪式。李容洙等数名在世原“慰安妇”和政府部门、市民团体400多人参加,为“慰安妇”受害者纪念碑揭幕。

  “望乡之丘”主要安葬侨居海外和遭日本强征为劳工的韩国人遗骸,43名“慰安妇”受害者落葬在那里。

  27年前的8月14日,韩国老人金学顺公开讲述她遭日军强征为性奴的经历,成为第一个亲身作证的“慰安妇”受害者。2012年12月、即金学顺去世15年后,亚洲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联盟大会召开,把每年8月14日确定为世界“慰安妇”纪念日。随后,韩国民间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去年11月,韩国国会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生活稳定支援法修正案,把每年8月14日确定为国家纪念日。

图说:当地时间2018年8月14日,韩国首尔举办“慰安妇”主题展。视觉中国

  韩国各地14日举行电影放映、戏剧、音乐会、展览等活动;大型书店设置以“慰安妇”为题材的书籍专区。韩国女性人权振兴院10日设立“慰安妇”问题研究所。

  在首都首尔,一些民间团体在日本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旁集会。现年26岁的大学生尹喜珠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她参加过这类集会,当天的集会“与其说是国家活动,不如说是人们自发而为”。

  韩国女性家庭部长官郑铉柏说,国家纪念日“旨在告慰已经去世的‘慰安妇’受害者,为她们恢复名誉和尊严,同时让我们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牢记,日军‘慰安妇’是普世女性人权问题……让人们认识到和平的可贵。”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