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科大推出一站式STEM教學平台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資優教育發展總監周敬流教授、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五旬節中學生物科老師王國晞、科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介紹「STEM@HKUST」平台。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正式推出一站式「STEM@HKUST」平台,目的是推廣STEM相關學科的教育,及提供本地中小學教師教授STEM學科的資源。平台除了介紹與STEM相關的活動或比賽外,更會上載有關各STEM學科的短片;同時亦有論壇功能,讓中小學老師及學生詢問有關教學或學習上的問題。

  科大資優教育發展總監周敬流教授表示,不少老師對STEM教育有誤解,事實上,STEM教育不只是單純參加相關比賽或完成某些模型的設計製作便能完成,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習一種思維方法,讓他們了解如何有系統地解決生活上的各種疑難。他坦言,香港的STEM教育面對配套不足或課時不足的問題,希望可以逐漸改變社會上老師或家長只重視課本知識的思維,改為鼓勵同學們主動觀察及分析生活上的科學現象,培養對各學科的興趣。

  會上載學科短片助培養興趣

  科大的講師及學生會定期製作短片上載至平台,希望引起中小學生對STEM學科的興趣。有份製作有關「酸鹼試紙」的短片、科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指,以前在學期間會遇上許多難以明白的化學問題,卻無處尋求解答,相信「STEM@HKUST」可作為同學找尋答案的平台。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日前製作有關「腦神經與戀愛感覺」的短片,已上載到平台上,她表示,平日在生活中從觀察所得的科學現象都會引起她的注意,日後或可能會成為短片的內容,希望培養同學對學科的興趣。除此之外,團隊亦正計劃推出師友計劃,為科大本科生提供訓練,再安排他們與在中小學任教的科大校友合作,一同設計所屬學校的STEM教材,暫時已有小量教師校友表示有興趣參與。

  周敬流教授表示,希望整個平台可以慢慢建立口碑,吸引更多學校參與,將會聯絡校長會、全港各中學,及透過社交網站進一步向教育界推廣平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