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疑堆填區污水滲漏 污染魚蝦死亡 下白泥魚塘氨氮超標200倍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

 

  田北辰(左二)指,下白泥水流受嚴重污染,疑與堆填區廢料處理有關。記者 馮煒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界西著名拍攝日落「聖地」下白泥,近月發現附近水資源受嚴重污染,懷疑與屯門堆填區污水滲漏有關,更導致大量養殖的魚蝦死亡。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委託生產力促進局調查發現,鄰近魚塘溪流內的阿摩尼亞(氨氮)含量超出養魚水質標準200倍;鄰近堆填區的上游位置的阿摩尼亞含量更超標9500倍,顯示污染非常嚴重。田北辰批評堆填區承辦商沒有妥善處理排污問題,促請政府檢視外判制度。

  下白泥村代表鄭偉君及當區養魚戶早前向田北辰求助,投訴屯門稔灣堆填區疑有污水滲漏,污水流入位於下白泥村多個魚塘,導致大量魚蝦死亡,損失慘重。田北辰昨日與下白泥村代表召開記者會講述情況。

  堆填區上游位置超標近萬倍

  田北辰說,早前委託生產力促進局,於本月13日到堆填區懷疑滲漏的地點,以及下白泥村魚塘附近,抽取水樣本化驗。報告發現,鄰近下白泥村魚塘溪流水樣本內阿摩尼亞含量超標200倍;鄰近堆填區的上游位置,阿摩尼亞更超標9500倍。由於阿摩尼亞會影響海洋生物呼吸,嚴重超標更會殺死牠們。

  下白泥魚塘水質調查,發現污染問題嚴重。圖片田北辰議員提供

  養殖戶損失逾百萬元

  鄭偉君指出,該處有10個魚塘及8000多個蠔排,佔地約120萬平方呎。由於上游位置並沒有養豬場,不可能出現如此嚴重污染情況,他質疑污水極大可能從堆填區流出,污染魚塘水質,影響生態環境。

  在當區養殖蝦蟹的郭先生表示,從前該處水質非常好,出產的高品質的蝦蟹,但受污水影響後,生計大受影響,損失逾百萬元,坦言「再無生計就要拎綜援」。

  田北辰促加強監管承辦商

  田北辰說,已就事件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反映,對方亦已責成環保署跟進。他說,堆填區未來將會擴建多200公頃,難以想像該堆填區日後為附近養魚戶及居民帶來的污染問題。他質疑涉事堆填區承辦商,曾因處理堆填區污水不善,多次被投訴及罰款,但仍獲批承辦本港多項廢料處理設施,他促請環保署長遠有必要檢視外判制度,加強監管。

  環保署指今次屬個別事件

  環保署回覆指出,是次非法排放污水事件涉及新界西堆填區承辦商,並無妥善處理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導致有滲漏情況,污染新界西堆填區附近大水坑河。署方指,已嚴厲警告有關承辦商,並責成對方立即徹查事件及修正,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環保署指出,今次屬個別事件,附近環境及水體沒有受明顯影響,亦未發現有大量藻類或大量魚類死亡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