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报文章:西方似乎忘掉了和平的可贵

2018-09-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9日发表文章称,人们似乎忘记了和平与繁荣是多么珍贵,维持和平与繁荣是多么艰难。西方可能因为纯粹的厌倦和其他原因而梦游至另一场大灾难中。

  民族分离主义在全球蔓延

  文章称,今天巴塞罗那的街道上满是看上去颇有钱的行人。最让人兴奋的事情不是军人带来的,而是巴塞罗那足球队的球星们带来的。人们以为巴塞罗那的居民生活在幸福之中。恰恰相反,许多人正在煽动加泰罗尼亚独立,而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首府,尽管加泰罗尼亚自15世纪西班牙这个现代国家成立以来就一直是其一部分。由于加泰罗尼亚具有独特的文化和语言,活动人士认为加泰罗尼亚应自成一国。

  文章称,加泰罗尼亚发生的事情正在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在西方乃至全世界得到复制。从西里西亚人到西西里人,再到苏格兰人,大家似乎都希望自治或独立。民族主义和集团意识的滋长不仅在少数群体中显而易见,在多数群体中同样如此,而后者显得更有威胁性。特朗普正在利用美国的白人民族主义,欧尔班正在利用匈牙利的民族主义,埃尔多安正在利用土耳其的民族主义。他们屡试不爽的手法是夸大对“对方”的恐惧,不管是对墨西哥人、穆斯林、库尔德人、居伦运动分子,还是国际银行家、中央情报局等。

  一边享受好日子一边鼓噪

  文章称,鉴于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和平或繁荣,人们不会受到这种危言耸听的影响。国家间的战争几乎不复存在,暴力造成的死亡(占总人口的比例)处于历史最低点。与此同时,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世界人口比例从1820年的94%降至2015年的9.6%。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从这些趋势中获得同等的好处。一些人,比如失业的煤矿工人和“锈带”的钢铁工人,已经被与日俱增的繁荣抛在后面。然而,在日子从未这么好过的西方人中,发生如此之盛的民族主义躁动令人惊讶。

  文章认为,现在有一些领导人,比如特朗普和英国的脱欧派,他们支持民族主义,对欧盟、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约等国际机构提出质疑,从而危及1945年之后得来不易的成就。对许多政治家来说,这是一种愤世嫉俗的做法:他们制造怨气,以证明自己对权力的渴望是正当的。但为什么有这么多普通人愿意接受呢?

  无聊的社会需要发泄渠道

  文章称,军事史学家迈克尔·霍华德在2000年出版的简明而睿智的《和平的发明》一书中至少给出了部分答案。他写道:“资产阶级社会很无聊。理性秩序的某种东西总会让一些人——尤其是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深感不满,或许他们还不无道理……好斗的民族主义运动或带有阴谋的激进运动为无聊提供了绝佳的发泄渠道。总之,这种吸引力是不可抗拒的。”

  文章提到,对拿破仑之后欧洲长期和平的厌倦,加上充满敌意的民族主义的兴起,促使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军总参谋长埃里希·冯·法尔肯海因将军在1912年写道,所有欧洲大国都将遭受一场“伟大的欧洲战争”,美国和日本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但他又漫不经心地补充说:“对我来说,这都可以接受。我对这种慵懒的和平时期生活感到非常厌倦和极为无聊。”

  文章认为,两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人和美国人渴望的只不过是恢复这种“慵懒的和平生活”。但是,随着“最伟大的一代”乃至随后出生的“沉默的一代”的凋零,人们似乎忘记了和平与繁荣是多么珍贵,维持和平与繁荣是多么艰难。西方可能因为纯粹的厌倦和其他原因而梦游至另一场大灾难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