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朝关系梗阻,"甩锅中国"已成特朗普的套路

2018-09-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家成

  近来,美朝关系波诡云谲、愁云惨淡。美朝新加坡峰会后,外界期待的半岛无核化进程停滞不前,朝鲜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的工作停顿。美朝关系受到朝鲜归还部分美军遗骸和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的推动而一时高涨,但热度仅仅维持了不长时间,便受到特朗普取消蓬佩奥第四次访朝的消极影响而跌入低谷。

  8月29日晚,特朗普连发4推将半岛无核化的停滞与美朝关系的恶化全都归罪于中国,这已经成为朝鲜无核化遇阻后特朗普应对的套路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义正辞严地回应道,面对当前出现的一些曲折和困难,美方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进行反思,希望美方能像中方一样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和负责任的作用,而不是歪曲事实、不负责任,反复无常、诿过于人。

  特朗普的花式“甩锅”有其自身的“神逻辑”。金正恩三次访华,让特朗普深刻认识到了中朝关系的紧密性与特殊性以及中国对朝鲜的强大影响力。这使得他对朝鲜在无核化进程上的拖沓总是不恰当地臆想为中国在“背后搞事”,而忘了朝鲜如此作为皆源于对美国无所回应的不满。

  朝鲜战争已经结束65年了,这场持续三载、伤亡惨重的战争给各方留下了难以抹去的战争创伤与战争记忆。美朝新加坡峰会所发布的联合声明向天下宣示要重建新型美朝关系,这无疑抬高了朝鲜对缔结终战宣言的预期,因为只有缔结终战宣言,结束停战状态,才是为那场战争画上句号。

  而缔结终战宣言绝非难事,只是一个多方联合政治声明而已。并且,特朗普在新加坡峰会上对金正恩承诺,很快就签署,但后来美国反悔,将它视为一个重要的谈判筹码,攥在手里而不愿给予朝鲜。不懂得有舍有得的美国只认“只取不予”的死理,这才将美朝关系带入了死胡同。

  然而,美国不仅无视朝鲜无核化的努力——停止核导试验、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部分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而且叫停蓬佩奥第四次访朝,临时关闭对话窗口,国防部长马蒂斯叫嚣恢复美韩联合军演,兜售“甩锅中国”的阴谋论。

  美国还无视中国为半岛局势由危转安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外交努力。尽管朝鲜希望中国对其进行经济援助,但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决捍卫联合国的权威,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一系列对朝制裁决议。这曾导致中朝关系一度冷淡、中朝贸易急转直下。但是,美国不但不体恤中国为执行制裁决议所付出的代价,不感恩中国为美朝和解所做出的努力,反而调转枪头指责中国,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不禁让中国寒心。

  并且,中国的外交一向是光明正大的,并不会在背后使出“楔子战略”这样的西式离间计。美国先入为主地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将自己的思维方式与行事逻辑不恰当地移情到中国身上,这显然是犯了妄想症。

  特朗普对朝鲜则是“恩威并施”。一方面,他大言不惭地认为自己与金正恩的私交甚笃,目前没有理由花费巨资在美韩联合战争游戏上;另一方面,只要他愿意,他便可以立即与韩国和日本举行联合军演,并且军演规模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得多,完美诠释了“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这也从侧面再次印证了国防部长马蒂斯处在美国对朝决策圈之外。他刚刚宣布要恢复美韩军演,就被特朗普无情打脸。这也反映出马蒂斯揣摩错了特朗普取消蓬佩奥访朝的内在指向,想借恢复美韩军演的宣示刷一下自己的存在感,只不过最后弄巧成拙了。

  毋庸置疑的是,美朝无核化谈判将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长期努力”。美国应当负起自身的责任,给予朝鲜无核化举措以适当的补偿,早日签署终战宣言,给无核化进程注入动力,而不是不负责任地甩锅中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