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九西補選須禁「港獨」參與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11月25日舉行,政府上周刊憲,選舉的提名期由10月2日起至10月15日結束,選管會委任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為選舉主任,同時委任由資深大律師鮑進龍組成提名顧問委員會。九西補選拉開帷幕,在選舉正式展開之前,已有市民和團體舉報部分有意參選人士涉嫌「港獨」和偷步,這些問題須事先釐清,以確保選舉依法進行。

  對「港獨」「零容忍」

  有關「港獨」的問題,特首及特區政府多個部門的官員已多次公開表明,對「港獨」問題「零容忍」,立法會的補選同樣不應該容忍任何形式的「港獨」言行。這裏面有兩個要點,一是有「港獨」主張的人,不應該成為參選人。2016年7月19日,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新聞公報,重申參選人士須按照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為了確保提名程序能夠依法完成,選管會擬備了一份確認書供選舉主任使用,以明確參選人是否已充分明白基本法的內容,特別是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及第一百五十九(四)條。

  值得留意的是,在即將舉行的九西補選中,已公開表明有意參選的劉小麗,一直主張「民主自決」,按前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的說法:「自決就是『港獨』……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特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任何散布『港獨』和『港獨』相關這些,都是違反基本法。」劉小麗則多次公開辯解說,民主自決不同於民族自決,亦表明不支持「港獨」,那麼,她是否不具備參選的資格?這一點需要有明確的說法。

  被指定為劉小麗「planB」的李卓人,則被一些市民和媒體揭發,2013年碼頭工潮期間勾結外國工會力量,令工潮由純香港工人爭取勞工權益的行動,演變成外國勢力亂港的舞台。李卓人任秘書長的職工盟由1994年起,每年都向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申請5萬至10多萬美元資助支持,至2014年已接受多達近164萬美元的捐款,折合約1300萬港元。這些行為是否也已違背了基本法的規定?李卓人是否也不具備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同樣需要有明確的說法。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2A條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規例)第16條,提名是否有效,須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的要求作出決定。不過,如果政府當局能及早對一些違反了基本法的言行有明確的表態,將有助於選舉主任就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準確的判斷。

  不許「偷步」籌款

  第二個是有關選舉公平的問題,近日有團體到廉政公署指劉小麗偷步為九西補選籌款,指劉小麗在今年「七一遊行」派發的宣傳單張,已顯示其積極備戰九龍西補選,並對外呼籲捐款支持及列出捐款途徑。而在8月的一場籌款晚宴上,她又把籌得的款項直接轉入工黨的銀行戶口。劉小麗回應指,小麗民主教室長期欠缺資源,她一直在七一遊行期間籌款,籌得的款項會用作小麗民主教室的日常運作,否認偷步為九西補選籌款。

  劉小麗是否存在「偷步」籌款的行為,其實事實十分清楚,只要仔細查一查,相信可以真相大白,現在既然已經有市民和團體向廉政公署舉報,廉署是否應該跟進和調查,使選舉公平、公正地進行?

  立法會的補選是莊重而嚴肅的事情,不能允許「港獨」參與其間,借選舉的平台,大肆宣揚「港獨」,亦不能允許取巧違規的行為,政府當局有必要提早就社會上存有疑問的重大問題作出明確的表態,以確保選舉順利舉行,並減少無必要的爭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