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生自殺率持續升 專家促正視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昨日為「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布本港最新自殺數據,15至24歲全日制學生自殺個案由2012年的19宗,上升至2016年的29宗,並與同齡組別自殺率差距收窄,反映學校作為一個預防自殺屏障的功能正減弱,中心促請社會留意。

  2012至16年累計升逾七成

  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根據死因裁判法庭提供的數據,估測2017年香港的自殺率為12.4,較2016年的12.5稍低。若按全球人口年齡結構進行調整,2017年香港的自殺率為9.5,仍低於國際水平的10.5。整體情況好像有輕微改善。不過,近年青少年自殺事件引起各界關注,中心特別追蹤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的最新走勢。參閱死因裁判法庭進一步提供的死亡調查文件,發現當中全日制學生的自殺案件由2012年的19宗,上升至2016年的29宗,增加了52.6%。自殺率亦由2012年的4.6,上升至2016年的8.1,增加了76.1%。

  與全日制學生自殺率對比,其他15至24歲青少年的自殺率一直較高,2012年為11.5,至2016年為10.7,兩個組別的自殺率差正在收窄。葉兆輝說,從前學校是個預防自殺的屏障,可及時識別及支援情緒困擾的學生,有關數據意味此屏障能力或逐漸失去。他續提到,檢閱全日制學生自殺個案的死亡調查文件,學生面對的問題通常涉及多個範疇,包括家庭、學業及感情等,並指出自殺為一個複雜現象,由不同因素環環相扣而成,不宜過度化過度簡化學生自殺的原因。

  港人心理素質偏低

  葉兆輝呼籲家長及老師多與學生溝通,同時學校應給予師生更多空間愉快教學。為了接觸到更多年輕人,中心去年7月推行了一個外展計劃,透過與Youtuber合作,希望可利用社交媒體的力量連繫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Asha是其中一位參與計劃的YouTuber,她分享感受時,表示注意到很多香港人的心理素質偏低,但卻不以為意,與她過往的經歷相似。從前她認為有負面情緒是弱者的表現,亦不懂得如何去處理和表達情緒。

  另外,團體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昨日在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正視學童壓力及輕生的情況,並要求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了解跨部門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勞福局派代表接過請願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