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强啟程訪亞歐三國 首站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

2018-10-12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尚别下榻饭店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 新华社

  應塔吉克斯坦、荷蘭、比利時和歐盟領導人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1日至19日出訪亞歐三國,並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和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

  李克强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尚别下榻饭店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

  李克强表示,中哈是真诚互信的友好邻邦和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双方都将对方稳定、发展和振兴视为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中方愿同哈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度对接,充分发挥中哈产能合作示范效应,稳步推进既有合作项目,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希望双方加强口岸对接,扩大贸易规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以更多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萨金塔耶夫表示,哈中两国关系友好,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产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哈方愿同中方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哈口岸改造升级,提高货物在哈过境量,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出口,实现互利共赢。

  推進深化共建「一帶一路」

  11日至14日,李克強將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合組織第17次總理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行對於落實今年上半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期間,李克強將倡導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命運共同體,還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一道,重點就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進經貿、產能、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在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看來,塔吉克斯坦是中亞各國和上合組織的重要安全屏障。李克強對塔的首次訪問將是一次「開創之旅」,不僅為中塔關係注入強大動力,對地區安全、穩定與發展也是一個利好。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荷蘭、比利時並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是今年下半年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說,對荷蘭進行的正式訪問,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到訪荷蘭,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到訪。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涵蓋海關、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對比利時進行的工作訪問,將是李克強第三次到訪這個歐洲門戶國家,中比領導人將共同見證雙方簽署涵蓋航空、物流、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協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藍建學指出,李克強訪比期間,中比兩國的各項合作將體現雙方的共同立場——支持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國際貿易體系,反對具有歧視性、排他性的國際貿易安排。

  提出中國支持亞歐合作倡議

  亞歐會議是亞歐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亞歐夥伴關係的重要紐帶。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定於10月18日至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介紹說,李克強總理將在與會期間闡述新形勢下加強亞歐夥伴關係、共同應對挑戰的重要現實意義,提出中國支持亞歐合作的倡議,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表看法。此外,李克強還將與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張軍表示,在目前單邊主義抬頭,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亞歐各方期待以此為契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說,「我們願以這次會議為契機,與亞歐各方一道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深入探討合作之路,共同應對各類全球性的挑戰。從前期的準備情況看,亞歐各方都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表示出極大的擔憂,也都表示出致力於加強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的強烈願望。」

  張軍還表示,中方希望本次首腦會議能夠增進亞歐政治互信,深化夥伴關係,凝聚亞歐共識,深化務實合作,共商長遠規劃,共建美好未來。中方願與亞歐各方一道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互聯互通為抓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銜接各方發展戰略,推動亞歐各領域合作走實走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