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啟德斷樹收集處周六起關閉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超強颱風「山竹」今年9月吹襲本港,導致廣泛地區出現大量塌樹。環保署與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在啟德發展區設立面積約1公頃的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環保署昨日宣布,收集處將於本周六(10日)下午6時起停止接收塌樹廢物。

  逾1.5萬噸塌樹廢物送填區

  「山竹」吹襲本港期間,產生大量塌樹廢物,為加快清理工作,環保署在啟德發展區設立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令木料廢物毋須送到廢物轉運站處理,有效減輕廢物轉運站的壓力及縮減垃圾車在廢物轉運站的輪候時間。截至昨日為止,收集處已接收約8000架車次的塌樹廢物,政府部門由9月28日起,已將收集到的木料廢物分批經海路送到新界西堆填區,截至昨日已運送超過1.5萬噸,估計11月底可完成。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過去幾星期,收集處接收的斷枝樹葉數量已大幅減少,加上該處亦須騰空作長遠發展用途,故署方11月初起已分階段停止接收塌樹廢物,以處理該處餘下的塌樹廢物;各政府部門及其承辦商已將塌樹廢物直接運往新界西及新界東北堆填區。

  可到「綠在區區」揀重用木料

  為鼓勵減廢重用和資源循環,環保署早前已從收集處揀選適合重用的木料,送往位於東區、觀塘、深水埗、沙田、元朗和屯門的「綠在區區」,方便有興趣的團體或公眾人士回收重用或循環再造,市民可於12月31日前到上述「綠在區區」免費揀選木料。啟德收集處已於11月1日起不再開放予公眾提取木料,自收集處開放以來,共有85名公眾人士選取435件木料。

  為了盡快處理大量塌樹廢物,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環保署已採購大型工業級木材破碎機,設在T?PARK(源?區)附近的空地,預計每日可破碎約100噸塌樹廢物。環保署會盡量利用破碎後的木材,就不同可行處理方案進行測試,包括在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堆肥過程中用作膨鬆劑、製成木碎及木煤作為固體燃料、在鍋爐或水泥製造中使用,或用作堆填區的覆蓋物料等。

  環保署表示,會總結處理「山竹」的經驗,制訂日後的應變計劃,務求令運作過程更流暢。長遠而言,政府有需要興建新的廢物轉運設施和提高現有轉運站的處理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