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馬凱以旅客身份來港被拒 李家超:無關言論及新聞自由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马凯。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早前不獲特區政府續發工作簽證,《金融時報》自爆昨日馬凱試圖以遊客身份來港,但在關口被入境處職員問話數小時後拒絕其入境。

  据悉,《金融時報》10月23日在港舉行亞投行高峰會,高峰會日程原本顯示,馬凱將為數場會議擔任主持一職,惟大會臨時更改主持人選,馬凱亦未現身會場。

  《金融時報》稱,正就馬凱工作簽證被拒續簽上訴,仍未收到特區政府解釋原因。反對派月初亦炒作馬凱簽證被拒事件,在立法會動議要求傳召保安局局長和入境處處長公開相關文件同證據,但動議被否決。特區政府多次強調,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或公開個別個案的資料。

  持英國護照的人士可獲免簽證逗留香港180天,但消息指出,入境處審批申請時,若滿意最長可發出180日簽證,但若當事人不符審批條件,亦可不批准入境。

  在今年首九個月,入境處接獲一共51326宗根據「一般就業政策」提出的入境簽證或進入許可,以及延期逗留的申請,拒絕了665宗,比率大約為1.3%。

  李家超:馬凱被拒入境與新聞自由無關

李家超指,每年都有不批准入境的個案。資料圖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9日)表示,事件和新聞自由無關,不公開評論個別案件,這亦與其他國家地區的做法一致,因為當中涉及私隱考慮,完全公開細節或會影響入境政策。

  李家超表示,每年都有外來人士被拒入境,對入境處是正常的事。入境處在作出有關決定前,會考慮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亦根據香港法律及既定政策而作出決定。至於馬凱就工作簽證被拒上訴,李家超說上訴案件正處理中,不會公開討論細節。

  叶刘淑仪:马凯再到港是测试港府底线

  前保安局長、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馬凱再到香港是測試港府底線,了解自己是否成為不受歡迎人物,指如果特區政府認為他曾為鼓吹分裂國家的人提供平台,又不想香港成為戰場的話,拒絕馬凱入境是合理決定。

  她表示,入境處人員可判斷入境人士目的是否旅遊,有權拒絕訪客,如果不滿可以提出反對或司法覆核。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指,马凯是希望将事件继续政治化,相信他到香港并非做旅客应做的事件,而是继续做损害「一国两制」,甚示至违反基本法事件,认为入境处决定合法合理。

  馬凱今年8月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的演講擔任主持。他上月不獲特區政府續發工作簽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