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首届港深莞观音山徒步节将于12月8日在观音山景区举行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观音山:打造生态文明的样本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程功明报道:由深圳报业集团、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心连心婚恋网、金凤凰(深港)征婚网、爱途文化·潮流假期、保爱网特约主办,香港商报、真约网承办的首届港深莞观音山徒步节将于12月8日在东莞樟木头镇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观音山举行。需要参加首届港深莞观音山徒步节的朋友,扫一扫真约微信公众号zhenyue365报名,名额有限,额满即止。

  为保证首届港深莞徒步节活动顺利举行,观音山及组委会组织了200多名志愿者,从观音山会展中心起步线,沿着6.8公里的佛光路,到徒步节终点线观音广场(山顶),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并在观音山会展中心、动物园、佛光停车场、老仙岩、圆楼、观音广场设有6个“徒步加油站”,为徒步的朋友们提供饮用水等。同时协调当地公安警力和医疗救护车到观音山执勤,为参加当天徒步活动的朋友们保驾护航。

  徒步观音山 沿途是风景

  据观音山管委会主任刘志勇介绍,观音山自然资源是“岭南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徒步观音山,赏自然美景,已成为一种时尚,更成为深圳白领休闲的运动习惯。观音山与深圳山水相连,经贸相通,文化交流紧密,这也是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深圳报业集团主办首届港深莞观音山徒步节的初衷。今年举办一届,从明年开始,每年举办两届,分别是春季徒步节,在春暖花开时踏青观音山,满眼葱绿,享受山花浪漫;秋季徒步节,在秋高气爽是登顶观音山,金黄的枫叶连连尽收眼底。走进观音山森林公园,层层叠叠的绿色包围着一脉相连的数座秀美山峰。10多座主峰簇拥环绕、互竞姿色,常年云雾缭绕,景色变幻莫测。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为观音山森林公园添设了无数自然景观。其中,较为壮观的是落差380米、逶迤跌宕36级的仙泉瀑布,3999级曲径的“佛缘路”和林海松涛的“森林浴”。观音山拥有全东莞保护得最好、最完整、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动植物资源丰富,园内现有1000多种植物,属国家保护的植物有22种。其中,有7种国家保护濒危植物,是东莞地区发现国家保护植物数量最多的景区,动物有兽类、飞鸟类、甲壳类、昆虫类等300多种。

  18平方公里的观音山,原始次生林连绵起伏,一峰连着一峰,神秘、幽远、壮阔,到处是奇花异草,时有珍禽异兽出没。春光明媚时,这里百花盛开,清香四溢;夏日炎炎时,这里微风习习,有着颠覆常识的清凉;秋风送爽时,这里烟霞满山,仿佛一幅淋漓水墨;北国雪飘时,这里艳阳正好,温暖如春。

  茂密的森林,覆盖着观音山,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森林,仍然保持着迷人的原始风貌,走进它,就像是走进了大自然博物馆。茂密繁盛的森林,是最好的空气过滤器,使观音山成为东莞的“城市之肺”“天然氧吧”,遵循人与森林互惠的法则,使观音山成为“广东省最佳旅游目的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人类在经济价值之外,还要追求精神文化价值。生态是永恒的经济、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深谙此理的黄淦波,要把观音山打造成文化名山。

  门楼的设计,就匠心独具:飞檐翘角的造型,雕刻精细的屋面,阔大雄硕的拱架,别具一格的屋顶,雍容典雅的气度,集中体现了中国南方古典建筑的特色,巧妙体现出建筑与自然的关系,令游客赞叹不已。

  一进入山门,清爽幽香的气息,立刻扑面而来。

  绿树成荫的佛光路,鸟语花香的百禽园,竹石掩映的回音壁,花木扶疏的斋菜馆,微风轻拂的松涛湾,散珠溅玉的仙女泉,空灵澄澈的普渡溪,微波涟漪的感恩湖,云雾缭绕的仙宫岭,拔地倚天的慈云阁,神秘莫测的古钟楼,雅致幽静的天梯栈道,惊险刺激的高空滑索,飞流直下的三十六级瀑布……观音山糅造化与匠心于一体,集自然和人文景观之大成。

  古树博物馆,是观音山的一大亮点,收藏着中国从黄帝时代至民国时期各个历史时期的珍稀古树。时光的刻刀,把这近百棵高贵的古树,雕塑成了神奇的艺术品:躯干霜皮龙鳞,肌理交错纵横;横截面上的斑驳年轮,轮回着日月星辰的光圈,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变迁。观音山古树博物馆以研究、观赏为目的,向游人免费展出,是岭南公益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民俗钱币博物馆慕名而来,落户观音山。这是全国首家民俗钱币博物馆,展出的300多枚罕见的品种中,有辽代帝王佩戴的镂空钱币,有明代皇家的宫牌,还有始于汉代、兴于宋金的镂空钱币,每一枚都诉说着一段历史典故,每一枚都讲述着一段民俗故事。

  观音山国际会展中心气势恢宏,是樟木头镇的标志性建筑,是东莞市经济、文化、科技、商贸活动及信息交流中心,也是珠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商业活动场所。观音山文化广场大气开阔,立于广场上的瞭望亭,既可鸟瞰“小香港”樟木头镇全景,亦可远眺东莞、惠州、深圳的璀璨夜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