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貿易逆差不降反升 美經濟或至拐點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美東時間11月28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美國10月商品貿易逆差擴大1.3%,從9月修正後的763億美元增至77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超過770億美元預期。

  自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貿易逆差不降反升,專家表示,美國貿易逆差的擴大,最主要有兩個原因,就是進口擴大和出口減少,而美國這兩者兼有。進出口一漲一跌,加上美元指數走高,導致了美國貿易逆差的逐步增大。

  目前美國雖然內需旺盛經濟復蘇,但逆差擴大的速度可能超過了預期,後續產生的影響,會讓美聯儲收緊加息的步伐,而這可能將美國拉入一個惡性循環,美國經濟復蘇或已到拐點。不過,美國應該不會就此停下貿易戰的步伐,現在中美關係已經不是單純的貿易問題或者經濟問題,而是美國對中國整體的戰略遏制,在接下來的中美高層會談中,美國可能會繼續給中國施加壓力,迫使中國讓步。

  進口漲出口降擴大逆差

  從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至2018年10月,美國單月的商品貿易逆差急劇上升,擴大了近140億美元。貿易戰的結果並沒有讓美國的貿易逆差縮小。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研究員張茉楠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美進行貿易戰以來,美國不僅對世界的貿易逆差是擴大趨勢,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有所擴大。而貿易逆差的擴大,要考慮到進口和出口兩個方面。從進口角度來講,應當承認,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推動的稅改直接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通過降低個人消費稅實際上大大促進了美國的消費需求,加上這兩年美國進入新的經濟復蘇周期,使得美國整體的宏觀經濟非常的好,加大了美國對進口的需求。

  而從出口的角度來講,張茉楠表示,美國出口萎縮是由於零售品和批發商庫存的增加。這主要是受貿易戰前景不明朗的影響。另外,還有美元指數的走高,對價格有很大的影響,直接抬高了美國出口商的生產成本,包括價格成本。

  美經濟復蘇或已到拐點

  貿易戰以來美國外貿逆差的持續擴大,或許將終結本輪美國經濟復蘇的勢頭,或許美國經濟的復蘇將在今年迎來拐點。張茉楠認為,目前雖然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保持?不錯的情況,但美國對全球的逆差達到770億美元,這種擴大的幅度,或將遠遠超過特朗普預期。

  美國打貿易戰沒讓出口增加,反而讓貿易形勢惡化,後續產生的影響,會讓美聯儲加緊加息的步伐。進口的增加、成本的上升,會進一步提高美國的生產者價格和消費者價格。美國的通脹壓力在持續走高,隨著貿易惡化,特朗普本希望看到貿易能夠拉動經濟增長的,但是現在看貿易對美國經濟拉動有可能是負增長。

  如果不打貿易戰,美國原本可能面臨著一個正向的循環。張茉楠認為,就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進口國來說,不論是去年中國提到的「百日經濟計劃」,還是中國進口美國的飛機、農產品、晶片、能源,這些在中美貿易戰之前都是增加的,中國今年舉辦了首屆世界進口博覽會,標誌著中國已經從以出口為導向轉變為更多強調投資和消費、進口和出口更為平衡的發展戰略。中國主動擴大進口,對於美國扭轉貿易逆差來說是會有立竿見影的作用,給美國帶來的是出口增長、消費增加,然後是經濟的增長。但現在是一個反向循環,貿易戰不單單對中國、韓國、歐盟也要加徵關稅,這必然招致這些國家的報復,這對美國出口的打擊非常大。如果通脹壓力上升,進口雖然有所增長,但是出口下降得更快,進口商品價格的壓力有可能造成消費者信心進入下行通道,消費慾望和購買力也都會下降。

  張茉楠認為,隨著貿易戰的外溢效應,以及整體的影響,對明年美國的經濟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貿易戰美國恐不會讓步

  那麼美國是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了嗎?對此張茉楠表示,也不可如此簡單的看待。目前,人們總喜歡說誰會是貿易戰的最大贏家,其實貿易戰沒有贏家。

  張茉楠稱,中國受貿易戰的影響也非常大,包括投資下滑、出口的下降,整體上讓中國經濟也面臨著很大壓力。

  張茉楠還表示,單從經濟層面來講,貿易戰是對雙方都有影響的。正常的國際貿易或者經濟發展的思維來講,貿易戰根本不應該開打。現在的貿易戰是不符合正常邏輯的。可見目前中美之間的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貿易問題或者經濟問題,而是美國對中國整體的戰略遏制。從一些美國學者、智庫的發聲來看,美國已把中國當作全面的競爭對手,是經濟冷戰的思維。如果美國覺得這樣獲取的利益更大,可能短期內還會對中國繼續進行施壓,貿易戰還會持續。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