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世界經濟需要穩定的投資貿易環境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保守主義開始抬頭,特別是美國挑起的系列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行為,讓全球經濟面臨巨大的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股市動蕩不安,投資氣氛低迷,經濟增長前景不明朗,各國投資者和企業都時時感到擔驚受怕、信心大跌。

  世界經濟本已進入穩定的復蘇增長階段,可是年初以來,美總統特朗普發起的一連串貿易保護和加稅行為,打破了這個穩定的增長趨勢。先是威脅要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加稅,對進口日本汽車亦要加稅,導致全球市場開始擔憂自由貿易和進出口受損;接着,美國又針對中國商品加稅,令中國被動捲入貿易戰之中,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的貿易衝突一直懸而未決,讓全球經濟蒙上了一層陰影。股市震蕩,經濟下行風險增大,全球經濟放緩也導致石油需求相應減少,國際油價出現暴跌,近兩日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正在開會討論明年減產。而早在今年10月,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逾兩年來首次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在阿根廷G20峰會召開前夕發表的監測報告,同樣指出多數G20成員經濟增速將放緩,並呼籲各國應緩和貿易緊張局勢,撤銷近期的附加關稅,完善全球貿易體系。

  確如IMF所言,世界各國都希望能維護好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保證投資貿易環境穩定、安全。12月2日習特會達成共識,中美不再加徵新關稅,並抓緊磋商,爭取最終達成協議取消所有已徵關稅。中美貿易戰緩和的消息一經公布,第二日開市全球各大股市均全線走高,一掃過去幾月的陰霾冷淡,市場的表現與反彈上升,足以表達世界各國乃至投資者對中美停止貿易戰、貿易體系恢復正常穩定秩序的強烈期待與希冀。可就在略轉和緩之時,昨卻爆出美指使加拿大政府無理扣留、並指控華為CFO事件,將其國內法律凌駕於國際,霸道強權暴露無遺,又再度引發全球市場的擔憂和緊張情緒,令到環球股市全線下跌,港股昨急跌逾663點,內地滬深股市亦分別下跌1.68%和2.44%,亞太區股市和歐洲股市均報跌,美股休市後一開盤亦追跌。事態將如何發展,世界拭目以待。

  過去多年來,得益於自由貿易體系,得益於各國對世界貿易規則和多邊合作的維護,世界經濟保持了良好的持續增長復蘇,而各國經濟早已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美國發動貿易戰,大搞單邊主義,採用加稅、威脅、制裁、打擊等各種手段,不僅拖累整個世界經濟,美國自身也難逃其害,各項經濟數據都在顯示,貿易戰也令美國經濟、企業和消費者受損不小。

  實踐證明,要想保持自身和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需要堅持自由多邊貿易,維護好穩定的投資貿易環境,而不是反覆挑起貿易爭端、制裁、動亂。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所倡議:希望各國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這不僅是中國的呼聲,亦是全世界的呼聲!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