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舉報假體檢獎50萬何妨?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民間有個俗語,叫做「三星高照」,不是現代韓國的那個「三星」,哪三星?分別福星、祿星、壽星。福星掌管子孫,多子多孫為福;祿星掌管人間榮祿貴賤,升官發財為祿;壽星當然是掌管健康長壽。所以民間認為,福祿壽三星高照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央視名主持李詠,有名有利,但月前英年早逝,就是因為其命運獨缺壽星。秦始皇,一統天下,霸業前無古人,至高無上,後宮佳麗任其挑選。達到了福星祿星的光芒之最,可是,人生難免一死,富貴終有到頭的日子,始皇的最大夢想,就是長生不老,追求壽星之最,所以派徐福帶三千童男童女,東渡求丹。這說明什麼?健康長壽還是富貴者的終極追求。而在超越溫飽的年代,健康長壽的壽星也是普通百姓的重要追求。

  只是李詠之死,掀起了一股防癌熱,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在現代醫學如此發達的當下,包括癌症在內的絕大部分疾病,都是可以治愈的,更可以節省後期巨額的醫療費用,這也相當於為體檢行業最後做了一回明星代言了。

  可是李詠也鬥不過李鬼,當早檢查碰上了假檢查,一切都亂了。日前,愛康集團董事長兼CEO張黎剛爆料稱,「護士假冒醫生做超聲」、 「抽了血做都不做,把血倒掉了,直接編造數據出結果」。為何如此膽肥?「只是因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僅僅只有千分之三。」

  每次檢查都是好好的,一有病就是晚期了。假疫苗之後,再來個三例假:假體檢、假醫生、假報告。這很讓終極追求的富貴者憤怒,讓唯一追求的貧賤者絕望。

  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

  對於謀財害命的假體檢,譴責不是當務之急,如何改善監管才是首要。讓監管機構監督每一項檢查的想法「根本不現實」,行政成本過於高昂。如何攻克監管難題?堡壘必從內部攻破,借力用力。嘗試針對性推廣「內部舉報」制度,對參與做假的個人,向官方舉報後,可以轉為「污點證人」,不但免除其做假所應承擔的法律責任,還予以重獎,因為在原單位肯定幹不下去了,這是做為丟飯碗的補償。

  重獎的獎金從哪裏來?這就要說到破除第二個監管難題,處罰太過溫柔。根據《健康體檢管理暫行規定》和《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對假體檢只能處以1000元以下的罰款,這簡直是撓癢癢。必須修改法規,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將罰款提高到百萬級別,其中一半50萬以上用於獎勵舉報者。還就不信了,諾大的中國,對付不了一個假體檢,擁有立法權的領導們,可否一試?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