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房委會盈餘91億 較預期少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陳家樂指出房委會財政穩健,無迫切需要向立法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房委會公布,2018/19年度錄得91.4億元盈餘,較核準預算少3.3億元。主因是有居屋項目推遲銷售,收入延至下年度計算,因此較原預算少收24億元。另外,原預期出租公屋方面會錄得10.9億元赤字,則受惠於去年9月加租,錄得2.9億元盈餘。

  加租影響 公屋轉虧為盈

  房委會轄下財務小組委員會昨審議並通過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及未來4年財政情況,並將於本月25日提交房委會大會通過。據該份預算和預測,房委會財政儲備將由去年4月初約450億元,微跌至2023年3月底約412億元。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會見傳媒時表示,就目前來看,房委會財政穩健,無逼切需要向立法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

  未來5年工程開支料逾千億

  2018/19年度出租公屋受惠於去年9月加租錄得盈餘,但房委會預測出租公屋將於2020/21年度再次錄得虧損,更會擴大至2022/23年的19.1億元赤字。陳家樂稱未來數年公屋落成量將增加,此外赤字亦反映維修保養開支增加等因素,而前提是假設租金維持不變。被問到是否意味房委會有加租壓力,陳家樂則回應指房委會有既定機制,每2年審視一次公屋租金,租金可加可減,跟房委會的財政狀況沒有直接關係。

  資助房屋方面,2018/19年度盈餘為54.6億元,而2019/20年度則受惠於居屋項目延遲入帳,加上即將推售的東京街綠置居單位,房委會預測至2019/20年度的資助房屋盈餘將大幅增至94.1億元,創近年新高。不過,至2021/22年度,房委會指因資助出售單位數目減少,料該年度盈餘會跌至40.3億元。

  另外,房委會未來5年建築工程總開支將高達1089億元,平均每年開支約218億元。當中2019/20年建築工程開支將較2018/19年微跌,房委會解釋,這主要是因建築工程投標合約價格下調。根據2017/18年度房委會批出建築工程合約,興建一個公屋單位的建築成本由約86萬元減至約80萬元;而興建一個居屋單位的建築成本則由95萬元減至約82萬元。被問到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至7比3,會否增加建屋工程開支,陳家樂表示暫時未有資訊顯示如何影響整體預算,但會密切留意事情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