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楊鳴章主教病況急轉逝世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逝世,享年73歲。他近日病況急轉直下,肝硬化導致肝衰竭,入住中環半山嘉諾撒(明愛)醫院,延至昨午1時30分不治。輔理主教夏志誠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楊鳴章安詳離世,教區對其離世感到非常惋惜。教區已將消息通知梵蒂岡教廷,稍後會根據教會法典盡快推選署任主教。教區同時公布,楊鳴章於下周五早上出殯。

  教區感非常惋惜

  楊鳴章於1945年在上海出生,4歲移居香港。1971年至1978年往意大利羅馬宗座傳信大學攻讀神學學士學位。1978年6月10日於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晉鐸,並歸屬於香港教區神父。2009年成為香港教區副主教。2014年任輔理主教。2016年獲教宗方濟各委任為天主教香港教區助理主教,後來於2017年8月1日接替湯漢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夏志誠表示,教區對楊鳴章離世感到非常惋惜。他說,由於他的病情是在近日迅速惡化,事前教區並無為身後事作準備,而香港教區已把其逝世消息通知梵蒂岡教廷,稍後會根據教會法典盡快推選署任主教。他又提到,楊鳴章的喪禮安排會於稍後公布,感謝信眾為楊主教祈禱。

  林鄭讚畢生奉獻

  教區副主教陳志明表示,下周一至周三早上9時至晚上10時期間,會於堅道明愛禮堂設置弔唁冊,下周四晚上8時會在主教座堂舉行守靈彌撒,周五早上出殯,遺體移送跑馬地天主教墳場安葬。他表示,教區暫由輔理主教夏志誠負責,今早會按天主教法典開會推選教區署理,然後等待梵蒂岡委任教區主教。

  楊鳴章逝世消息傳出後,社會各界均表示哀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楊鳴章畢生獻身教區,自2017年接任香港教區主教以來,領導教區在香港的醫療、教育和福利等方面建樹良多,並帶領香港天主教徒積極關心和服務社會。她提到,自己在擔任社署署長時便認識負責香港明愛福利服務的楊主教,形容他力行仁愛,關心各階層的市民,特別愛護青年人和弱勢社群,令她深受啟發。對其離世感到難過,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其家人及香港天主教教友致以深切慰問。

  多位局長表示哀悼

  楊鳴章長期服務於由教區創立的香港明愛,轄下各單位長期為有需要市民提供跨階層的福利援助,並積極舉辦義工和慈善活動,是政府扶貧、安老及助弱的重要夥伴。天主教香港教區除了是宗教團體外,亦是本港重要的社會服務機構,提供教育、醫療等服務。包括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內多位局長,均對楊鳴章離世表示哀悼。

  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讚揚楊鳴章堅守原則,專心工作,堅持教會的理念。他又形容楊鳴章熱心教育,在擔任明愛總裁期間致力發展明愛專上學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