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涵蓋不同範疇 推動發展智慧城市 政府開放逾650新數據集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林偉喬(右四)指,除非有涉及個人私隱等合理原因,各政策局及部門都需要致力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公布,超過80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繼去年底前發布其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後,今年將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逾650個新的數據集,免費供公眾瀏覽及使用。新增的數據集涵蓋不同範疇,包括與經濟民生事項相關的數據、氣象實時數據、有助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地圖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除非有涉及個人私隱等合理原因,各政策局及部門都需要致力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

  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中,為推動創科列出八大方向,其中一項就是開放政府數據,目的是為科研及創新以至發展智慧城巿,提供原材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公布,今年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逾650個新的數據集,免費供公眾瀏覽、下載、分發、複製、列印和連結使用,以作商業和非商業用途。

  新增的數據集涵蓋不同範疇,包括與經濟民生事項相關的數據、氣象實時數據、地理空間數據、有助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地圖、可提升城市管理的數據等。數據可免費用作商業及非商業用途,亦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具高公眾利益數據。

  將實時更新停車場數據

  為提升數據的可用性,所有發放的數據集均會按國際做法,一律以業界最普遍使用的機讀格式發放,如JSON、XML、CSV,亦會附加合適的註釋,以便公眾以網絡搜尋器搜索數據集。其他措施則包括保留歷史數據、鼓勵政策局及部門提供地理空間數據,開放更多應用式界面和適時更新數據。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昨午聯同多個部門代表舉行記者會,介紹開放數據計劃時說,在新政策下,除非有涉及個人私隱等合理原因,各政策局及部門須致力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而到今年底開放數據集的數目,會由現時約3300個增至近4000個,增加兩成。他又指,希望開放數據能為業界提供原材料,創造新概念、新思維的應用程式,讓市民可實際使用到。

  運輸署助理署長邱國鼎表示,現時「資料一線通」網站已經有政府停車場的數據,每小時更新一次,但今年6月起會有實時更新;「香港出行易」應用程式亦會更新,提供實時空置車位數據。

  資助小巴推行實時數據

  他說,正與巴士公司及港鐵等機構商討將其實時數據上載至「資料一線通」平台,現時反應亦正面。他續指,針對其他交通工具如綠色小巴便有多家營運商,涉及3300部小巴,難有統一平台,故運輸署已有3100萬元撥款助小巴推行實時數據,冀部分路線可以率先試行,並分階段在未來2、3年推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歡迎政府的開放數據計劃,稱讚計劃有不少進步。她指出,是次公開停車場及巴士到站即時數據,證明官商可合作,但未必所有商家願意公開數據,建議政府參考美國紐約於2012年通過的開放數據法,研究透過立法訂定何謂公共數據,並要求所有公共數據須在一個單一平台上公開,加快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