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僅4%人登記器官捐贈 團體辦活動推廣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春耕行動」器官捐贈推廣步行將於本月13日舉行。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本港去年登記器官捐贈人數下跌,僅佔全港人口約4%。香港醫學會及香港移植學會將於本月13日在東涌舉行「春耕行動」器官捐贈推廣步行,盼推動器官捐贈公教育,推廣器官捐贈。

  醫學會會長暨春耕行動委員會主席何仲平醫生介紹,今次「春耕行動」已獲逾300位人士報名參加,其中不乏器官移植手術的受益者。每位參加者均承諾會動員5位親友於衛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名冊登記。

  僅25%人上網登記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李威廉醫生以「僧多粥少」形容本港器官捐贈長期供不應求,稱許多患者與家屬只能絕望地等待,當中有很多更在等待期間已離世,現時情況嚴峻。對於近期引發社會關注的13個月大嬰兒小智愷急求合適心臟續命一事,李威廉表示,兒童要進行器官移植較成年人困難,需尋找器官大小吻合、體型相若的捐贈者。

  香港器官捐贈行動組召集人周嘉歡醫生指出,去年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僅29.7萬,或受傳聞等負面因素影響,情況並不理想。她援引調查數據稱,即使市民表示願意捐贈器官,也只有25%會上網登記,過半數是因為不懂得如何上網。她續指29%受訪者因害怕或不了解而選擇不登記,而傳統觀念、未與家人及時溝通亦影響器官捐贈情況。

  於2014年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葉小浪現年65歲,曾為合適心臟等待長達10年。葉小浪指於病房等待時焦慮且難受,家人亦承受太多壓力而擔心落淚。他強調器官捐贈的重要性,認為器官捐贈可令生命得以重生,延續大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