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科興業疑5鋼筋被剪短 促港鐵進一步檢驗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短筋事件於上月開始鑿牆檢驗。分判商中科興業懷疑,有5條檢驗的鋼筋極大機會被剪短過,要求港鐵扭出作進一步檢驗。中科興業對於事情擾攘7個多月仍未水落石出感到極為失望,希望港鐵能根據事實判斷,釐清責任,並依據合約所賦予的權力,劃清界線並予以追究,保護香港人權益及重建公眾的信任。

  指有必要披露更多資訊

  對於近期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全面評估策略」進展,中科興業認為港鐵有迫切需要進一步披露及釐清一些非破壞性鑿檢核證工作的資料,讓公眾獲得更全面地了解,釋除公眾疑慮。

  中科興業又提出8大疑問,希望港鐵交代。中科指出,留意到已檢驗的31個螺絲帽接駁位置,在大致上8層的螺絲帽排列上,只集中鑿檢共15個最頂層的T1位置及共16個最底層的B1位置,就完全避開了藍色區域的6層螺絲帽。中科要求,港鐵詳盡披露及說明隨機取樣所真正獲選取的層數。中科認為,如果隨機取樣抽中T5(即最頂第3層)共3個位置,理應會鑿檢途經的另外T1(第1層)及T3(第2層)共6個位置,換言之,在該區應總共出現9個位置的檢測數據,但卻仍未出現相關情況,質疑估計的做法出現問題。

  中科指從港鐵新聞稿中的相片發現,測試儀器應是GE Inspection Technologies品牌Phasor XS型號陣列式超聲波裂紋測試儀。中科對所獲取測試結果能讀取小數後兩位的精確數據,但同時聲稱存有3mm的誤差有所懷疑,希望港鐵能出示誤差的證明。

  籲港鐵釐清責任誰屬

  港鐵進一步披露其統計學模型原理下,找到第6支以上不合格鋼筋接駁所反映的整體不合格比率。中科估計,如中間6層亦被隨機抽檢,不合格鋼筋接駁數量或會超越60個位置。

  另外,中科希望,港鐵披露未確定使用位置的33萬個螺絲母及相關絞牙鋼筋去向,並指如涉及人為誤購,導致浪費巨額物料及金錢,是否在紅磡站合約誤將公帑作出不恰當的批給。中科還要求港鐵披露,聲稱達到1003MPa拉力結果的檢測報告證據,以釋除疑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