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將在京舉行副部級貿易磋商 特朗普對結果预期樂觀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將於1月7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副部級貿易磋商,這是自中美元首一致決定暫停貿易戰以來,兩國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
 
  對於此次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有信心兩國最終可以達成協議,結束這場長達幾個月,並擾亂全球金融市場的貿易爭端。特朗普在白宮說,兩國正展開最高級別的談判,指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有積極參與,而且進度非常良好,他認為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北京很想達成協議。
 
  許多分析人士對此次磋商表示樂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由於特朗普政府面臨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雙方90天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在增大」。
 
  法新社報道稱,在傳出這次會談的消息之前,有一些小的跡象表明雙方取得了進展,而且特朗普沒有發出新的威脅。
 
  或聚焦農業能源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稍早前公布的名單,這次赴北京的代表團包括副貿易代表格里什、貿易代表署負責農業的首席談判官陶德、農業部負責貿易及對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凱普蘭、能源部負責石化能源的助理部長溫柏格以及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馬爾帕斯。有分析說,從美方公布的名單研判,這次談判應是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彭博社則表示,磋商將分組就非關稅措施、知識產權保護和農業及工業政策等進行討論。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從美方這次派出較低層級的代表團來看,談判可能無法達到明顯進展。美國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迪說,低規格代表團談判是為了給稍後更高級別的談判鋪路;而較低層級的談判符合談判進程需要。一些分析人士也說,格里什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交往密切,這預示?談判可能並不容易,因為萊特希澤被視為特朗普政府中對華立場最強硬的官員之一。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