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重申無意削減社會福利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中)步入會議廳,回應議員就道路安全、長者綜援以及引入海外醫生等議題提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下月將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至65歲,引起社會爭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到立法會接受質詢時,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暫緩或撤回相關政策,但強調政策須有一致性,重申政府無意減省社會福利,政府非常願意為相對高齡的健全受助人,提供相對與時並進的、可滿足受助人日常需要的補助金和特別津貼。

  承認施政須反省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期間有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林鄭月娥回應提問時承認,政府在施政方面有反省、檢視的需要,但重申今次並非突然宣布,而是已有數年的工作。她說,上屆政府進行大規模人口政策檢視後發現,隨人的壽命延長及工作年齡延展,政府推行了多項措施,包括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將某類保安員的年齡由65歲提高到70歲、為65歲長者提供長者生活津貼和加強的生活津貼,她特別提到當時的報告提出需檢視現行社會保障制度是否有措施防礙長者就業,因綜援系統把長者不能就業或無須就業的年紀定在60歲,而這一點與人口政策方向不一致,故政府在2017年1月的《施政報告》公布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的措施。

  對於有議員要求暫緩或撤回相關政策,林鄭月娥未有作出正面回應,但強調自己在過去兩周已與勞福局局長與政務司司長反覆討論如何順利執行有關政策,她提到部分改進措施已經實行,今年內會完成幾方面檢討,為60至64歲人士提供更大誘因或支援。她又表示,上周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其中一位國際組織領袖發言時,提醒各與會領袖在今時今日面對全球化挑戰下,作為領袖應要「謙卑」和「擺脫精英主義」,強調自己會將上述兩個提示謹記在心。

  撥款5億冀醫護安心

  香港正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社會關注前線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林鄭月娥向所有前線醫護人員表示謝意,強調醫管局不缺資源,宣布投放5億元額外撥款是希望醫護人員安心安定,令他們在受尊重、支持和關懷的環境服務市民。她指,明白對前線護理人員,醫院擠逼環境並不理想,但要解決問題非一朝一夕。她被問到會否積極考慮輸入海外醫護人員來港時表示,如果要政府貿然提出輸入海外醫護人員來港,會引起另一輪爭議,醫護人員或要分心討論,這並非她願意見到的情況,故認為應該稍後才討論和處理這問題。

  此外,林鄭月娥亦被問到會否成立特別事故支援基金,在天災等事故後統籌各部門為鄉郊提供額外支援,包括重建家園和修葺農場等。她在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多年來建立了很多不同的緊急援助措施和基金,但因上述措施由不同部門負責,或會導致政府無法統整地提供援助予受天災影響而需要緊急援助的人,她承認每次都以特別方法處理並不理想,會要求民政事務局統整各項緊急援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