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施工紀錄缺失及擅自改動工程 紅磡站再爆3處工程缺失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

 

沙中線紅磡站。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再出現工程問題,政府及港鐵昨午分別會見記者公布包括在紅磡站南、北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有工程紀錄缺失及未經批准改動工程。港鐵指,初步發現缺失的工程紀錄達四成,但未有正面回應實際數量和詳情。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稱,目前沒有證據紅磡站涉及結構問題或不安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承認,政府對問題的規模和影響,至目前所掌握的資訊仍然有限。

  2連接隧道和列車停放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及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昨午4時會見傳媒。陳帆表示,港鐵上周向路政署匯報,除紅磡站擴建月台外,在同一工程合約下的兩條連接隧道和列車停放處的工程,也發現有施工紀錄缺失和未經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動的問題。

  陳派明說,於去年4月政府向港鐵發出不符合通知書,路政署於6月及7月獲得港鐵報告稱,3個部分的施工紀錄有缺失,至12月仍未有提供進一步的資料。1月時港鐵稱工程紀錄不完整,當中未能提供達四成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並稱須更多時間取得工程相關資料。

  左起:屋宇署署長張天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公布沙中線紅磡站再發現工程缺失。

  涉擅自改動鋼筋搭接方法

  對於未經批准改動工程,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指,是涉及擅自改動鋼筋搭接的方法,根據核准圖則,港鐵原本應用搭接的方法連接鋼筋,但港鐵將部分改用螺絲帽接駁。他說,一條鋼筋長度有限,因應構築物,需要搭接鋼筋,傳統做法是用兩條鋼筋搭接;另一做法則是用螺絲帽延長。在大班工程中使用兩種方法並不罕見,但一般使用的螺絲帽種類需要政府認可,測試技術是否達致要求。

  暫未見到涉及刑事成分

  被問到現時施工紀錄缺失是否需要報警,陳派明稱,目前未見到涉及刑事成分。至於涉及私下改變鋼筋搭接方法,張天祥解釋,兩種接駁方式均可行,重點是當時有否做足紀錄,確保工序受到許可及監督。

  港鐵對禮頓「極度失望」

  另外,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下午5時半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對涉事承建商禮頓「極度失望」,並會保留追究的權利,又承認港鐵在保留文件完整和監督承建商上可做得更好,有改善空間。周稱,去年下半年一直跟進,要求禮頓提交缺少的紀錄,但在去年底新提交的紀錄資料仍然不齊全,港鐵亦有向政府通報,須再作補充。

  就缺失的紀錄中,港鐵職員是否需要簽名,周蘇鴻指,表格由禮頓提供,並應由港鐵簽署確認,惟現時須再確認是否全數均有簽署。

  就早前被揭露超聲波檢驗方式結果有誤,周稱,當初建議用超聲波檢測方法,是希望選擇以非破壞性的方式測試,曾與政府專家作檢討,並獲同意採用。為協助警方調查要求,將一些螺絲頭剪出來作量度,結果與超聲波檢測有偏差。周表示目前要再進一步與政府、警方及實驗室確認方法及原因。

  議員對再生問題感極不滿

  就沙中線再出現問題,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感到極不滿,認為工地管理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可追溯性,包括設計有改動,現場管理要有清晰紀錄,例如圖紙及施工指引,但有四成的表格缺失屬極不理想,促請政府盡快釐清事件。

  田北辰狠批港鐵「九流」監督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認為,事件非常嚴重,港鐵無紀錄無監督,形容是「九流」,才導致今日的亂局,港鐵內部應要很大改革。不過他指出,結構安全問題是另一回事,無紀錄不代表安全有問題。田又說,若港鐵無法交齊有關表格文件,就必須開鑿南北隧道檢查以確保安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