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史上最牛開年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

  從行情起點1月4日算起,到3月4日收盤,上證綜指已經站上3000點關,滬指本輪行情最大升幅已經達到650個點或26.6%。開年兩個多月時間有如此大的升幅,在A股是空前的,因此迎史上最牛開年。

  本輪行情呈現齊漲

  隨着上證綜指突破3000點關,市場劇烈震盪也相應出現。4日內地股市在上證綜指3000點關之上展開劇烈震盪,上證綜指最高到達3090點後遇到劇烈拋壓,使得大盤回落,收斂漲幅。而上證50指數表現最為明顯,到收盤上證50指數幾乎將盤中升幅全部放棄,收盤升幅收斂到0.47%。

  而北上資金有見好就收的味道,截至收盤,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下午淨流出20億元。到3月1日,今年以來滬股通深股通外資淨流入已經高達1241億元,是本輪春季行情的最重要推手,也是本輪行情最大贏家。到目前北上資金獲利非常豐厚,未來動向值得密切留意。

  到4日收盤,深證成指表現更為凌厲,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2145個點或29.6%,而春季行情最大升幅更達到2556個點或36.45%。這樣的升勢在如此短的時間,可能只有內地股市做得到。

  春季行情起步階段漲幅一直落後的創業板指數漲幅後來居上,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29.5%,而最大升幅更達到450個點或37.47%。上證50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539個點或23.5%,明顯高於上證綜指。而上證50指數春季行情最大升幅,更達到658個點或29.3%。滬深300指數表現同樣突出,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784個點或26%,而春季行情最大升幅達到951個點或32.4%。這說明本輪春季行情市場表現總體比較統一,呈現齊漲的格局。

  市場分化不可避免

  本輪行情以來,兩市成交額3次突破萬億元大關,說明現在做多熱情高漲,場外資金持續湧入。截至3月1日,A股總市值為52.8萬億元,而去年年底A股總市值為43.4萬億元,短短2個月市值暴增了9.4萬億元。賺錢效應已經凸顯,截至3月1日,今年以來已經有接近80隻基金漲幅超過30%大關,更有多隻漲幅超過40%,基金賺錢效應再次凸顯。

  但是,隨着上證綜指突破3000點關,市場震盪勢必將會加劇。3000點關上方,市場多年來積累的套牢盤非常沉重,市場將從快牛逐漸變成慢牛,反覆折騰將更頻繁。而且3000點關也需要反覆爭奪才能最終有效突破。而春季行情以來一直維持的齊漲格局也難以為繼,個股分化在所難免。科創板開閘的預期將會加快A股優勝劣汰,選股將更加困難。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