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深交警局長對話港區人大代表 推動灣區交通管理一體化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易小婧、童越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交通安全隊總監洪為民和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長徐煒,昨日共同作客由香港商報與深圳特區報聯合創辦的「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合訪談室」,雙方就深港兩地交通安全管理和教育建設以及大灣區交通管理改革展開互動交流。

  港將借鑒深圳推信息化交通管理

        6日下午,深圳市交通警察局局長徐煒,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交通安全隊總監洪為民來到“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合訪談室”,就深港兩地交通安全管理,如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平安出行體系,交通一體化等話題展開探討。

  有關數據顯示,近年來兩地牌照車輛在內地違法增長率明顯下降,事故率也比內地車輛低。徐煒表示,「以前總聽到有人反映,港牌車在香港行駛很守法,但是到深圳來卻乱开。這兩年聽不到這種回饋了。」這與深圳利用科技手段加強交通管理不無關係。

  深圳市交通警察局局长徐炜

  徐煒說,深圳車輛比香港多3倍以上,管理強度大,加之警力相對有限,借助科技手段,確實提高不少效率。但光有電子檢查還遠遠不夠,在這方面深圳一直向香港學習。派了幾批人到香港去學習「鐵騎」經驗。現在,深圳已有1400多輛「鐵騎」,比香港交警的「鐵騎」規模還要大。「鐵騎」執法加大了威懾力,同時也提高了突發事件的處理效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交通安全队总监洪为民

  洪為民接過話題,盛讚深圳進步顯著。據他所知,一些香港司機在深圳開車比較緊張,害怕電子攝像頭拍到亂停車等行為,比內地的車還要守規矩。洪為民表示,在運用科技手段管理交通方面,香港要向深圳學習。他表示,在香港增加攝像頭,會遇到很大的阻力,因涉嫌侵犯個人隱私。不過他認為,道路作為公共區域,應更多使用信息化的手段,並不存在侵犯隱私問題,只要保護好資料安全就可。

  洪為民表示,深圳大量使用信息化手段來管理交通,對香港是一個很好的示範。當看到深圳可行性之後,香港也會跟上來。他同時指,香港更多是借助道路設計,比如人車分流,天橋和隧道,來防止意外發生,這對大灣區城市都可提供借鑒。

  預約可使兩地牌配額使用最大化

两位嘉宾就深港两地交通安全管理、如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平安出行体系、交通一体化等话题展开探讨。

  對於推動大灣區交管一體化,徐煒表示,在現有條件下更重要的是推動信息和交通管理標準一體化,港澳與珠三角城市目前交流明顯不夠,「通過大灣區建設正是推動交通安全一體化的好時機」。

  洪為民也表示,隨着基建進一步暢通,大灣區也確實需要新的管理模式來管理新的交通方式。他以自己的經驗說,現在多了很多內地兩地牌車到香港,他們對香港左行以及很多單行道比較陌生。因此,要加強教育和規則的銜接。徐煒指出,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香港兩地牌車上,比如對「拉鏈」通行規則,香港司機就不熟,這方面確實要加強教育。而且此類情況也不只是發生在深港之間。

  洪為民表示,兩地牌車還是限定口岸過關,他住在香港東邊,但過關限定在深圳灣口岸,因此,他每次要從香港東邊開到西邊,若去深圳龍崗辦事就相當不便。其實,洪為民所遇到的問題是一個港人的共性問題,在此次全國兩會上,就聽到多位港區委員和代表有此回饋。

  洪為民提出的「24小時預約過關,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建議得到了徐煒的回應。徐煒說,這建議完全可行。據他所知,兩地牌車配額與通關車輛差距大,通過預約方式可以使配額使用最大化,也有效緩解了兩地牌車配額緊張的局面。

  對於全國兩會上,有全國政協委員提出,可採用車牌識別系統令港澳車輛更自由地穿行於大灣區,徐煒明確表示,技術上沒有問題,關鍵是需要政策突破,他認為目前也是一個比較有利的時機來進行突破。他同時表示,對於兩地牌車非法營運,增加口岸壓力的情況,深圳交警已關注到,未來完全可以通過技術手段來限制此類車行駛。

  徐煒:深港需構建交通應急機制

  在談到借助現代化智慧交通信息系統來推動深港交通管理深度合作時,徐煒說,有必要構建大灣區信息共用平台。當前內地有駕駛員信息平台,但深港資料還未實現互換,阻礙了這一平台建設。他建議設立深港交通指揮調度的應急機制,這需兩地聯動,通過借助資訊化手段來實現。

  洪為民表示,推動深港構建交通應急機制確有必要。目前,兩地資料互換難點在於,港人對隱私保護要求高,同時他表示儘管資料手段是利器,但要避免洩漏隱私,存在資料安全的問題。不過,他相信最終能找到一條大家都能接受辦法。他表示可以將香港現行邊境聯絡官制度擴大到更廣大區域。

  洪為民與徐煒均表示構建世界一流灣區,需要世界一流安全環境,交通安全出行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洪為民:創新提高港珠澳橋通行效率

  對於如何提高港珠澳大橋通行效率,洪為民表示,港珠澳大橋目前採用配額制,是最原始的辦法,應使用新的思維,如通過手機預約大大提高車輛流量,提高大橋通行效率。

  他說,去年6月去珠海調研時就提出了這個想法。這個設想當時得到了廣東省長馬興瑞的贊同。他表示正在等待香港運輸署回函,要等到4月29日他才能夠上港珠澳大橋。他是第2批獲批,第1批通過的是2月28日。從第一批回饋情況看,現在大橋上通行的車輛還是比較少。

  洪為民續表示,現在通行壓力不在港珠澳大橋而在香港這邊,因大橋一端連通香港機場,由於擔心大橋車輛過多會造成機場擁堵,香港方面非常謹慎。因此,他建議按青馬大橋流量限制來設定預約,可令更多車能上橋。洪為民補充說,當屯門海底通道通車以後,大橋使用效率應該會有明顯提高。對洪為民建議,徐煒深表贊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