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學生健康評估出席率低 衛生署捱批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申訴專員公署一項主動調查發現,衛生署設立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有3大不足,包括學童出席率偏低、署方未有足夠措施確保家長知悉子女檢查結果及未有全面跟進轉介個案。報告指,政府每年花費約2億元提供計劃,但在過去數年,出席周年檢查的學童人數只佔已登記人數約六成半,衛生署亦未有了解學童缺席原因。公署建議衛生署更積極跟進這些個案,並制定措施提高出席率,教育局亦應協助出席率低的學校。

  出席率約六成半中學生更低

  政府每年花費約2億元提供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每年登記參加計劃的學童人數逾60萬。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政府當局對學童心理健康評估的跟進機制後,發現問題多多。報告指,在過去數年出席周年檢查的學童人數,只佔已登記人數約六成半,中學生的出席率更低至五成,惟衛生署一直未有探討學童缺席的原因,而使用率未如理想,不單影響計劃實際成效,更有浪費資源之嫌。而調查亦發現,越高年級的學生、缺席率越高。

  報告又指,不少學童進行檢查時,均沒有家長陪同,甚至年幼如小二的學童中,家長的出席率最高也只是八成。就一些需再作跟進的個案,中心會聯絡家長。至於其他學童沒有家長陪同出席,中心只會將檢查報告交給學童轉交給家長。公署關注該些學童,尤其是年紀較小的,是否有能力理解和傳達醫護人員的解釋和建議,或有否如實告知父母其心理健康問題。

  對要轉介個案即暫停跟進

  根據現行做法,若中心認為學童有心理健康問題需再作跟進,便會按個案性質轉介到不同的專科或機構,一經轉介後,中心便會暫停跟進,直至下周年檢查時才再檢視。而衛生署的數據顯示,部分獲轉介學童會缺席下周年的檢查;中四的學童更有近一半曾缺席檢查,反映中心根本無法得知該學童的情況。專員劉燕卿表示,中心暫停跟進個案的做法「極不可取」,而且相隔一年才檢視,可能令學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申訴署向教局匯報出席情況

  公署建議,衛生署可考慮向學校和教育局提供學童出席周年檢查的情況,教育局亦應留意並協助出席率偏低的學校;密切監察與醫管局試行加強支援獲轉介學童的先導計劃之成效,並盡快將該新措施應用於其他中心;考慮設立提示系統,就一些未有回覆的轉介個案,定時提醒獲轉介機構更新跟進情況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