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5月內爆2宗墜機事故 逾40國已禁飛 港即時禁飛波音B737 MAX型號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波音B737 MAX 8客機5個月內出現2宗全機死亡墜機事故,全球已有逾40個國家禁止進出。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波音B737 MAX 8客機5個月內出現2宗全機死亡墜機事故。民航處昨日宣布,即日傍晚6時起暫時禁止所有波音B737 MAX型號的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直到另行通知。對於民航處的決定,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認為是審慎的做法。

  昨午生效直到另行通知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調查進度及相關民航機構的資訊。根據事件的最新情況,決定暫時禁止所有波音B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有關臨時禁制由本港時間昨日下午6時起生效,直到另行通知。他表示,波音B737 MAX型號客機在5個月內發生2宗嚴重意外,民航處亦留意到美國聯邦航空局(B737 MAX飛機的型號審定民航局)確認B737 MAX型號飛機依然適航,而有關的意外調查仍在進行中。在過去數天,民航處一直與美國聯邦航空局及相關機構(包括兩間仍然使用B737 MAX型號飛機在香港國際機場營運的外地航空公司)密切聯絡。

  由於印度的香料航空(SpiceJet)和俄羅斯的Globus Airlines早前仍有使用B737 MAX型號飛機,在香港國際機場營運往返香港和目的地的航班,民航處已就有關臨時禁制的安排聯絡該兩間航空公司,兩間公司均表示全力配合,並以其他機種/機型繼續提供服務,以盡量減少對乘客的影響。民航處表示,在臨時禁制安排期間,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相關民航機構的資訊,適時檢討此臨時禁制的安排,強調會把航空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歐盟阿聯酋等國已禁飛

  事實上,基於對波音B737 MAX型號飛機的安全性存有疑慮,除本港外,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中國、阿聯酋、新西蘭、澳洲、新加坡和斐濟等國家,均已相繼停飛或禁止同款客機飛越領空,惟美國和加拿大暫無意跟隨。

  對於民航處今次決定,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認為是審慎的做法,因目前掌握的資料不多,他相信美國聯邦航空局需時間分析遇事飛機的黑盒數據,才能確定意外成因。

  國泰航空主席史樂山回應指出,香港航空業一向注重安全,尊重民航處決定。他又指,國泰與擁有這種機型的加拿大西捷航空有合作關係,但影響輕微,已安排相關乘客轉乘其他飛機。

  對乘客影響輕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在民航處公布前已發出聲明,要求民航處盡快公布波音B737 MAX 8客機禁飛令,以確保港人及航班上乘客安全。他事後歡迎民航處的決定;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本港有旅行團會乘坐印度香料航空客機,但航空公司已表示會改用其他型號機種接載乘客,行程不會受影響。至於俄羅斯Globus Airlines,並無旅行團會乘坐。

  另外,澳門民航局昨午亦宣布,暫停審批任何航空公司提交使用B737 MAX 8及MAX 9飛機的航班申請,直至這2款飛機的安全問題消除後,才會撤銷有關決定。

  澳門民航局指出,目前在澳門註冊的航空器,並無波音B737 MAX系列飛機,在澳門經營的所有航空公司亦未曾使用B737 MAX系列飛機營運來往澳門的航線,今次決定不影響澳門國際機場的航班營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