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二屆「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啟動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盛芳齡 通訊員江軒、江蓬宣報道:濃郁的民族風情,鮮明而多樣的地域特色。5月16日晚上,第二屆「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在戴愛蓮先生的故鄉——江門市蓬江區會展中心正式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40支展演隊伍約3000人齊聚一堂,當晚16支隊伍在當晚率先起舞,融合各地民族風情、文化特色的舞蹈節目,讓現場眾多嘉賓、舞蹈愛好者沉醉其中,掌聲連連。

  本次活動由中國舞蹈家協會、廣東省舞蹈家協會、中共江門市委宣傳部和江門市蓬江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活動時間為5月16日——5月17日。

  根植熱土:江門近百萬人喜愛、從事舞蹈工作

  戴愛蓮先生祖籍江門市蓬江區杜阮鎮,是中國當代舞蹈藝術的先驅和奠基人、著名舞蹈藝術家和教育家,被譽為「中國舞蹈之母」。

  江門市,是唯一的中國舞蹈之城,蓬江區是戴愛蓮舞蹈傳承基地,江門市喜愛和從事舞蹈工作的人近100萬,其中蓬江區就有近50萬,群眾基礎深厚。

  江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惠紅致辭。(江門日報周華東攝)

  蓬江區委副書記、區長,濱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文麗表示:近年來,蓬江區努力打造戴愛蓮舞蹈文化品牌,建設了戴愛蓮文化廣場,每年舉辦百姓健康舞活動,建設了戴愛蓮大型浮雕和舞蹈雕塑之路,修葺了戴愛蓮祖居……

  文麗介紹說,2017年,經過多方努力,中國舞蹈家協會、廣東省舞蹈家協會、江門市委宣傳部及蓬江區人民政府策划了「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活動,活動每兩年舉辦一屆,永久落戶蓬江。這是屬於廣大群眾舞蹈愛好者的展示舞台,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國家級文藝賽事永久落戶廣東的活動。

  首屆「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活動成功舉辦,受到了廣泛關注。這一屆展演共收到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67個城市152件優秀作品,最終推選出39支隊伍參加現場展演。

  盛況空前:119個展演節目報名參加

  2018年,「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走出江門,先後走進了遼寧、重慶、貴州、雲南、廈門、陝西、湖南、四川、江西及廣東共10個省、市,分別與當地文聯、舞蹈家協會等聯合舉辦了10場節目徵集活動,為今年的第二屆展演徵集優秀作品,收到了熱烈的反響。十個省市共超過5萬名舞蹈愛好者參加,相關的各級媒體報道、網絡直播、新聞推送鏈接點擊率逾數千萬,很好地宣傳了江門的名人文化品牌。

  本次全國舞蹈展演活動自今年1月份啟動報名以來,得到了全國各地舞蹈愛好者的廣泛關注,共收到來自全國21個省、3個自治區和2個直轄市共71個城市、119個展演節目報名參加,可謂盛況空前。經中國舞蹈家協會組成的推委會經過專業、嚴格的評審,最終選出了40支隊伍參加今天的現場展演,在僑都江門上演一場精彩的舞蹈盛宴。

舞蹈《五邑僑鄉美》 (朱婉姬攝)

  「相比於首屆,第二屆「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參與人數更多、影響面更大、覆蓋面更廣,作品題材也更多樣、形式更新穎、舞種更豐富。」蓬江區文廣旅體局有關負責人說。

  傳承理念:成就新時代群眾舞蹈文化新氣象

  在當晚的啟動儀式上,中國舞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夏小虎表示,「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是中國舞蹈家協會為繁榮社會主義舞蹈藝術事業的重要舉措。

  他認為,「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這一活動是追隨戴愛蓮先生的思想指引,把「人人跳」一步一步地落到實處,提供一個富有本土特色、能夠團結民眾共同起舞、共同為民族文化發揚蹈厲的契機,激活當代中國的舞蹈基因,在新時代跳起中國的舞步、人民的舞步、時代的舞步,成就新時代群眾舞蹈文化的新氣象。

  江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周惠紅表示,為擦亮江門「中國舞蹈之城」品牌,傳承和弘揚戴愛蓮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由中國舞蹈家協會牽頭舉辦的「戴愛蓮杯」人人跳全國群眾舞蹈展演,以「廣場舞」推廣為抓手,展示獨特的藝術風格,突顯強烈的時代氣息,有力地推動了舞蹈事業的蓬勃發展。全民舞蹈目前在江門蔚然成風,僑鄉人民在快樂舞蹈中詮釋和分享着戴愛蓮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這一理念是戴愛蓮先生留給家鄉、留給中國舞蹈事業的一筆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

  蓬江區作為戴愛蓮先生的故鄉,一直致力打造戴愛蓮文化品牌,不余遺力地傳承和弘揚戴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

  文麗表示,蓬江區將紮實推進公共文化事業建設,深度打造好戴愛蓮文化品牌,為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舞蹈愛好者提供優質、周到的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