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法會不信任特首議案遭否決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投票否認對特首的不信任動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由反對派提出針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不信任議案,昨午在立法會經分組點票下遭大比數否決。會議隨後結束,明早9時繼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表政府發言時,明確對不信任動議表示嚴正反對,認為議員指行政長官「講大話」等言論具侮辱性。他說,反對派就《逃犯條例》草案肆意批評行政長官,既不合理,也欠公允,等同抹煞政府作出的努力,是無必要的政治表態,令人極度遺憾。

  張建宗代表政府嚴正反駁

  立法會大會昨午辯論由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提出,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不信任動議。張建宗在開場發言時表示,有議員提出不信任動議是基於對個別政策建議的意見或誤解,尤其是近期的《逃犯條例》草案,作出肆意批評行政長官,令人極度遺憾。

張建宗

  對於《逃犯條例》修訂,張建宗強調:「建議的個案移交安排,絕非為某一個別司法管轄區度身訂造,而是針對所有未與香港簽訂長期協定的百多個司法管轄區,在有需要時,有一個有效的法律基礎處理移交要求。更重要的是,草案所針對的人,都是犯了嚴重刑事罪行的罪犯,是被追緝的犯罪分子,並非普通奉公守法的市民。」

  李慧琼批動議淪發洩工具

  他指出,特區政府已全面加強與不同持份者溝通,解說修例的內容,細心聆聽不同界別的意見,務求能澄清誤解、增加了解、解除疑慮。未來數周,政府會全面配合立法會的安排,爭取與議員溝通、解說及討論的機會。

  張建宗說:「對議員提出的任何批評或意見,只要是基於事實、具建設性的,行政長官、問責官員及所有公務員同事都會以謙遜的態度,虛心聆聽,以改善施政。但是如果議員對行政長官提出失實、不公的指控,甚至故意中傷或人身攻擊,政府必須嚴正澄清,也對這類政治表態深表遺憾。」

李慧琼

  建制派議員發言時,都一致反對不信任動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對領袖提出不信任是十分莊嚴的事,反對派用此手段以打擊政府管治,不信任動議已淪為一般政治表態,不滿施政的發洩工具。她認為動議沒有建議性、浪費社會資源。今次動議明顯是衝《逃犯條例》修訂而來,批評反對派目的是做政治騷。在現時法律下,的確有逃犯未能被繩之以法,仍然藏身於香港,作為負責任政府必須正視。

  林健鋒斥反對派動議荒謬

  經民聯林健鋒直斥反對派提出的動議是荒謬,批評反對派逢中必反,不單不信任特區政府,還到歐美肆意唱衰香港、唱衰「一國兩制」,更找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他並指責反對派製造恐慌、誤導市民。工聯會陸頌雄亦批評反對派「盲反」行為,認為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是對行政長官的政治謀殺,同時亦抹煞了其上任兩年來在眾多範疇的建樹。

  昨日立法會經由分組點票,大比數否決針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不信任議案。會前一度表示會投棄權票的建制派何君堯最終投下反對票。工聯會陸頌雄則稱自己投錯贊成票,為此鞠躬致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