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美防長會 時間不長共識不少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魏鳳和與沙納漢昨天舉行會談。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時間昨天傍晚時分,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開幕晚宴之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舉行了備受矚目的首度會晤。在會晤結束後,魏鳳和與沙納漢邊走邊聊一起步入「香會」主會場。隨行的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會後表示,總體看,這次會談的時間不長,但結果雙方都是滿意的。沙納漢會後也表示,「我們今天把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吳謙指出,此次會談氣氛積極,具建設性,雙方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朝鮮半島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及友好交換意見,達成了一些共識,雙方都認為保持一個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非常重要,兩國應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深化交流合作,管控分歧及風險,努力將兩軍關係打造成兩國關係的穩定器。雙方均表示了進一步開展溝通交流的意願,關於中美兩軍下一步的交流合作的計劃,雙方將通過軍事外交渠道保持溝通和協調。

  美不應低估中國軍隊決心

  吳謙還表示,魏鳳和在會上特別強調了台灣問題,指中方堅決反對近期美方在涉台問題的一系列消極言行,強調在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問題上,美方不應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及能力。吳謙指,會談比預定時間稍微長一點,雙方並交換了禮品。

  至於後續會否有更多會晤,吳謙說,「香會」是一個多邊場合,大家還有很多多邊場合的見面。「今天是中美兩國雙邊的見面。之後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是會見的」。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分析稱,在去年中美貿易戰進行以來,中美關係日趨複雜,在這種背景下,中美軍事關係會向哪裏走,軍事關係是否穩定能體現出中美關係何去何從。「在這個背景下中美兩國防長在多邊場合下會晤是一種風向標,表示中美雙方都有意願進行交流,都有意願管控分歧和矛盾,這是政治信號表示中美軍事關係是重大問題,雙方都不希望軍事層面出現矛盾激化。另一方面,這是沙納漢出任代理防長後中美兩國防務領導人首次會晤,對於中美防務領導人加深熟悉、認知有推動作用」。

  蓬佩奧叫囂 美軍到南海有利美經濟

  【又訊】在出訪歐洲前,蓬佩奧在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採訪時又拿南海局勢興風作浪,這一次他給出的藉口更加離奇,竟稱在南海部署美軍有助於保持美國經濟增長。

  蓬佩奧聲稱,解放軍近年來不僅武器數量有所上昇,質量也一樣在提升。他說,中國「正在提升軍事能力」,美軍也關注中國軍事發展的「目的」。不過他表示,美軍到南海並不意味?要「與中國開戰」,與中國這樣的「超級大國」開戰是不可想象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