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新會陳皮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智庫成立 同期啟動「全球徵集令」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盛芳齡報道:6月11日,新會陳皮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下稱「新會陳皮產業園」)科研創新成果發佈會暨新會陳皮「全球徵集令」活動啟動儀式在廣東江門市舉行,國內一大批行業頂尖專家匯聚中國陳皮之鄉新會,發佈一大批新會陳皮科研創新項目成果,新會陳皮「全球徵集令」同期啟動。

  新會區副區長黃銳樓發佈新會陳皮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科研創新成果

  智庫賦能 頂尖專家為產業發展支招

  自2017年9月新會陳皮產業園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以來,新會區以新會陳皮產業園為核心,着力搭建國家級陳皮產業研發平台及科研體系,持續推動陳皮「大科技」創新。

  近年來,新會陳皮產業園先後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山大學、中國藥科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和廣東省農科院等30多所科研院所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2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個,成立了與陳皮相關的研究院及一批企業技術中心,獲得30多項科研專利、發表論文超250篇,培育培養農村實用人才5000多人,農業科技貢獻率達到 75%。

  新會區副區長黃銳樓表示,「為進一步推動新會陳皮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會陳皮產業園聘請國內行業知名專家學者,組建新會陳皮產業園智庫,為新會陳皮產業揚帆起航注入新的發展動能。」要把「小陳皮」做成大產業大品牌。

  會上,11名來自柑橘生產技術、陳皮標準化生產、柑橘及陳皮精深加工等領域的科研院所的專家受聘為新會陳皮產業園智庫首席科學家。

  新會陳皮產業園智庫首席科學家之一、中山大學教授蘇薇薇表示,新會陳皮產業園智庫將能更好地凝聚科研力量,更快地推進科研創新成果落地,實現新會陳皮產業發展提質增效。

  新會陳皮行業協會負責人表示,新會陳皮產業園智庫將從產品質量、成分、功效等深入研究,為新會陳皮品牌推廣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協會將加強與智庫專家聯繫,配合開展樣本採集,實地調研等工作,同時引導協會會員單位積極與智庫專家、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企業科技水平,加強產品研發。

  新会陈皮“全球征集令”启动仪式

  成果發佈 開展12大科研創新項目

  黃銳樓介紹,新會陳皮產業園和11個科研院所重點開展12個項目合作,第一批共6個項目已取得突破性進展。

  新會陳皮產業園第一批科研創新項目涉及新會柑種苗培育、新會柑肉研究、新會陳皮、新會柑茶等領域,成果頗豐。其中,產業園與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合作研究「新會陳皮種質、種苗保種重大疾病防控」,制定了茶枝柑嫁接技術標準,在產業園區內建立了五個黃龍病防控示範場,建立陳皮(茶枝柑)的無病毒繁殖體系,傳授無病毒苗繁育技術等。

  柑肉研發方面,與華南農業大學合作研究「新會土壤特性及新會柑肉資源化」,目前已獲得國家專利(實用新型)1項,軟著2項,正在申請專利3項;還擬定了廣陳皮現代產業種植機械裝備技術指南目錄。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吳鴻指出,要加快制定新會陳皮種植、採收、加工等標準,以「新會陳皮標準」指導全區種植的標誌化規範化生產,用「新會陳皮標準」抑制假冒偽劣的產品侵害的正宗新會陳皮。

  新會陳皮產業園還深化新會柑茶方面的研究,與中山大學合作研究「新會柑茶保質提質儲存環境、質量價值研究、鑒別方法、質量標準等」,目前對新會陳皮柑茶研究發現了多指標的廣陳皮整體鑒別新模式;完成了新會柑普茶地方標準的制訂及其保健功效評價;首次闡明了新會柑普茶在生物體內的腸道菌群調節及對脾虛證的干預等保健作用。產業園還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合作研究「新會陳皮柑茶保護與發展研究,目前正進行新會陳皮柑茶農產品地理標誌的申報和資源調查研究。「陳皮精深加工具有很大潛力,以新會柑普茶為例,其由陳皮和普洱茶結合而來,風味獨一無二,很適合現今消費者的口感需求,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接下來可做好柑普茶的標準化,讓其口感風味進一步優化提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所長魯成銀如是說。

  黃銳樓介紹,通過產學研多方的持續深度合作,鼓勵企業多元開發產業和產品,錯位發展,改變了新會陳皮產業以銷售原材料為主的產業結構,新會柑及新會陳皮的高、精、深新式加工產品持續湧現,已形成茶、餅、酒、醬和酵素、調料、涼果等35大類共100多個品種的陳皮系列產品集群,利用新會柑肉等資源開發出「陳皮果醬」「陳皮酒」「陳皮酵素」「陳皮蟲」「陳皮面膜」等創新產品。

  文化推介 新會陳皮發出 「全球徵集令」

  新會陳皮是新會的文化品牌,近年來,新會陳皮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聞名世界各地,深受全球華人的喜愛。從2011年開始,每隔兩年就舉辦一屆陳皮文化節。目前第五屆新會陳皮文化節相關籌備工作已啟動,新會陳皮「全球徵集令」活動的啟動也標誌着第五屆中國·新會陳皮文化節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2019年新會陳皮「全球徵集令」將開展新會陳皮全球徵文、攝影、短視頻大賽、新會陳皮宴十大名菜評選等系列活動,其中,新會陳皮全球徵文大賽以「寫好陳皮的故事」為主題,徵集新會陳皮的歷史脈絡、逸聞趣事、飲食文化、旅遊故事、創新發展等相關原創內容;新會陳皮全球攝影大賽以 「留住陳皮的美好」 為主題,徵集拍攝新會陳皮發展壯大的每一個美好瞬間的作品;新會陳皮全球短視頻大賽以「拍出陳皮的悅動」為主題,徵集不拘於傳統形式拍攝,具生動性、創新性的新會陳皮小短片。

  新會陳皮「全球徵集令」活動面向全球,除了徵集傳統意義的文章和圖片,還有符合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徵集,實現形式上的全面性和多樣性。徵集內容涵蓋新會陳皮的歷史、技藝、餐飲、產品等,徵集時間即日起至今年10月,將通過全媒體實現全方位徵集和展示「新會陳皮」元素,充分展示新會陳皮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繁榮新會陳皮的文藝創作,做大做強新會陳皮的區域品牌影響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