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GMIC落戶廣州,全球科學家共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GMIC大會主辦方——長城會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文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已歷十年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將於2019年首次移師廣州,屆時,全球科學家將齊聚,共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新一屆的GMIC廣州2019也帶來了新思路,首次推出「科學復興節」,包括科學復興博物館、科學家智庫會議、科學大講堂、具有互動體驗的「科學小鎮」展區、科學工作坊,以及還將與分佈在廣州各處的科學館、科普基地等聯動而成,旨在提高大眾對科學的好奇和嚮往,傳遞「讓科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價值理念。

  GMIC大會主辦方——長城會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文廚在13日舉行的GMIC廣州2019暨科學復興節新聞發佈上表示,GMIC大會選擇落戶廣州,着眼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發展的利好,希望藉助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廣州乃至大灣區的建設注入更多創新血液和城市生活的新思維、新活力,打造廣州的科創城市新名片。

  5G成為 GMIC探討重要方向

  GMIC廣州2019將於7月25-28日在廣州舉行,是次大會將以「超序之美」為主題,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科學、科技領域的科學家與科技大咖,5G、AI、物聯網等熱點話題將貫穿大會。

  5G作為一種突破性的技術,將打破很多領域人們工作和生活的既定方式,帶來突破性的變革,為「超序」提供了更多的空間和潛力,也是此次GMIC廣州2019與會科學家、科研人員、企業家和投資者探討的重要方向。

  除了將聚焦以5G為核心的各種話題,如5G未來產業大會、5G體驗館、未來城市等之外,GMIC 廣州 2019還將繼續關注人工智能、物聯網、AR/VR 等前沿技術,和新零售、未來出行、教育、企業服務等垂直應用行業,全方位探討未來科技、工作和生活。

  長城會副董事長郝義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發展機遇下,我們以科學復興節拉開序幕,通過打造一個中心+一個基地+一個平台,為廣州建設國際化、高水準、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科技創新生態!」

  已故知名科學家斯蒂芬·霍金的女兒、英國著名科普作家露西·霍金(Lucy Hawking)

  「科學復興節」以「超序之美」為主題

  GMIC移師廣州舉行,也帶來了新思路,首次推出「科學復興節」。對此文廚表示:「大眾的科學素養是一個社會和國家科學、科技發展的基礎。『科學復興』作為長城會的使命與價值觀,我們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包括全球化的會展及活動、科學相關的線上線下課程等,向公眾傳遞學科學、愛科學也可以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科學並不遙遠,它應該就在每個人的身邊。「基於這一認識,GMIC廣州2019不僅將為廣大科學家和企業提供探討未來科技的平台,還將為公眾提供了解科學、探索科學和體驗科技成果的平台。」

  在發佈會上,文廚還代表GMIC 組委會公布了「科學復興節」的首批發起人名單,包括:李開復、魯白、特倫斯·謝諾夫斯基、露西?霍金、周忠和、吳國盛、張雙南、夏志宏和文廚共9人。

  GMIC總負責人、長城會副總裁王晶在談到「超序之美」這一主題時稱,2019年,社會將迎來科技研發、自主知識產權、科學技術人才等爭奪戰,超序之下,整個世界的科學科技格局,也將迎來大變化,因此,本屆大會的與會觀眾,能獲得更多來自科學、科技領域的前沿觀點與行業洞察。

  讓科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GMIC 廣州 2019推出「科學復興節」,旨在通過更多樣的科學表達和跨界融合,喚醒人們對科學的熱情、重視和認同,拉近科學與大眾的距離,讓科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激發城市創新活力。

  GMIC大會還與清華大學科學博物館合作,共同打造「科學復興博物館」。科學復興博物館的展出地點在琶洲廣交會會館A 區的5.2號館,科學愛好者們將能看到包括手搖計算機、愛迪生·貝爾(Edison Bell)牌蠟筒留聲機等來自全球的20件展品。清華大學科學史系系主任、清華大學科學博物館館長吳國盛教授認為:從全球範圍科學的發展歷程來看,科學節的出現有效地推動了一個地區和社會科學精神的普及和科學的發展。」如今,在中國,科學的發展也到了一個關鍵點,需要有諸如科學節的助推器,來進一步推動科學精神在社會和民眾中的深入培育,推動科學的發展。

  已故知名科學家斯蒂芬·霍金的女兒、英國著名科普作家露西·霍金(Lucy Hawking)作為科普教育專家的代表闡述了她的科普經歷和建議,她表示,「一個國家重視科學的程度,體現了這個國家進步的程度。科學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每個孩子無論他/她是否未來會成為一個科學家,都應該有機會學習科學,掌握一些基本的科學知識。同時,科學是有趣的,科學對於孩子應該是通俗易懂的。掌握科學知識,能讓孩子可以懂得通過觀察及實踐去了解身邊的世界,讓他們有一個批判性的思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