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两蓝的拒载遭罚千元 行政复议结果一撤销一维持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案件听证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安之、通讯员司新宣、孙桢晶报道:因“蓝的”电量不足拒载,深圳两司机被罚千元的事件近日引发公众热议。“蓝的”当事人王司机和姜司机喊冤表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他们的行政处罚。6月14日,深圳市司法局对外公布两案件的行政复议结果,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主动撤销对王司机行政处罚,而对姜司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决定维持。

行政复议现场

  电量不足属实撤销处罚

  据了解,王师傅今年大年初三傍晚,在深圳机场外遇到一位客人要去东莞樟木头,因车电量还有31%,虽然显示可以跑110公里,可他考虑到车龄已有两年,实际可能只能开80公里左右,且剩余60公里的时候就要充电,怕没办法安全开到。王师傅的行为被执法人员认定为拒载。

  在案件审理现场,王师傅表示:“乘客说要去东莞樟木头,距离有70多公里,而仪表盘显示续驶里程110公里,电量是31%,她就说坐下一部车。乘客选择搭乘与否,是乘客的自由。我没有拒载,希望取消拒载认定及罚款。”王师傅说。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则表示,王师傅向乘客表示车辆仅余31%电量,无法到达东莞樟木头。经查看执法视频,车辆可续驶里程为110公里,宝安机场至东莞樟木头的距离在50公里至60公里之间,距离东莞樟木头最近的充电桩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距离为16公里至21公里),明显不存在无法到达或者无法回程的情形,王师傅的行为就是拒载,要求维持处罚决定。

  经查明,王师傅的“蓝的”行驶证注册日期为2017年底。地图导航显示,从宝安机场到樟木头镇中心位置的最远距离为80公里左右。考虑到王师傅的“蓝的”电池持续使用近两年的损耗情况,以80公里作为行程距离,再加上到达后去往最近充电桩的距离,王师傅的车确实存在到不了东莞或者到达后无法及时充电的风险。此外,王师傅与乘客进行了沟通,主观上没有恶意拒载的故意,乘客也没有主动投诉。

  6月1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决定主动撤销行政处罚,在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的沟通协调之下,王师傅提交了撤回行政复议的书面申请,案件圆满结束。

行政复议决定书

  拒载理由不充分维持原判

  司机姜师傅则是另一种情况。今年4月的一个凌晨,姜师傅在深圳机场遇到急着要去珠海横琴口岸的张先生。姜师傅表示出租车电量有50%至60%,续航里程是240公里,而去横琴口岸单程157公里,里程充足,但返回深圳则总共要跑300多公里,疲劳驾驶不说,电量不够根本回不来。

  在案件审理现场,姜师傅强调,因为路程过长,怕到不了,且不知道珠海有没有充电桩。“当时是凌晨1点多,我是前一天下午6点钟上班,已经开了7个小时车了,再开车去珠海就等于严重疲劳驾驶”。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则并不认同。其表示,乘客出示的导航地图显示,去珠海的里程为160.5公里,且当地有充电设备。姜师傅自称“疲劳驾驶”,但事发前他已在机场候客约1小时,处于半休息状态。此外,机场出租车候客区域已设置温馨提示,要求“蓝的”师傅在进站候客前要充满电量,不应以没电为由拒载。执法人员告诉姜师傅珠海有充电设备,并至少两次劝说姜师傅送走该乘客。

  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认为,该起案件不存在《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规定的出租车驾驶员可拒绝载客的七类情形,且姜师傅驾驶的“蓝的”为新换电池,电量足以载客到珠海横琴口岸,而且执法人员明确告知珠海有充电设备,这一切显然不能成为拒载的合理理由。

  针对姜师傅所提出的疲劳驾驶,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表示,姜师傅在深圳机场候客时,如果有过度疲劳等身体不适情形的,应在车上放置“暂停载客”标志并且休息,而不是继续候客。从机场驾车前往珠海横琴口岸,时长2小时左右,并不会造成疲劳驾驶,而且到达后仍可合理安排时间休息。

  据此,复议机关认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姜师傅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决定维持。

  完善立法提升的士服务

  截至2019年5月31日,深圳市的纯电动出租汽车数量达到21115辆,占有率达97.30%,而“蓝的”司机拒载现象也在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深圳市出租车总体投诉率下降,但拒载类投诉有上升趋势,占总投诉的77%。为加强出租车的行业管理,深圳市运政管理机关开出拒载罚单,但部分被处罚的司机们诉诸行政复议的手段,要求复议机关纠错。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5月31日,深圳市出租车因拒载被处以行政处罚的案件有234宗,其中司机不服处罚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达13宗,对比去年同期案件数量分别增长了283.6%和333.33%。

  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詹炳认为,要有效解决“蓝的”拒载案件高发的问题,需要多管齐下:一是完善立法,拒载问题最终要靠完善立法和技术进步来解决;二是加强引导,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在机场、火车站及口岸等大型交通枢纽设立明确指引,引导出租车驾驶员在电量不足时先充电再排队候客;三是提升服务,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充电设施的数据库,为出租车司机动态提供充电设施信息,让司机放心出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