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三屆 「東方杯」 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啟幕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筆尖傳中外情 翰墨飄文化香

  第三屆 「東方杯」 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啟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潑墨揮毫,一展才情。書法的美是一種線條美,更是一種傳承美。自兩屆「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舉辦以來,眾多外國友人從中領略了中華民族千年的藝術魅力。又是一年夏意濃,第三屆「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如期而至,於6月15日,在深圳東方銀座酒店隆重舉行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現場

  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政協書畫院、福田區委宣傳部和福田區外事辦的相關領導、嘉賓,以及來自社會各界的近百位嘉賓和外國友人出席了本次啟動儀式。

  據悉,本次大賽由中共福田區委宣傳部主辦,深圳市福田區外事辦作為指導單位,深圳東方美術館承辦,並聯合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中國(深圳)國際人才培訓中心、深圳大學國際交流學院、深圳市福田區香蜜湖街道辦和東海社區等機構開展,由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

  弘揚傳統文化,與世界共賞國粹魅力

  「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的舉辦,承襲和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是推動了這項民族藝術走向世界,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眾多在華工作、生活和學習,對漢字書法有興趣愛好的外籍人士參與其中,形成交流互動,大賽也因此成為了傳播中華書法文化的國粹盛宴。

  來自深圳大學國際交流學院的俄羅斯籍同學金嵐,作為第二屆「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第一名的獲得者,受邀在啟動儀式上分享了自己練習書法的心路歷程。練習書法近三年時間的她說,贏得大賽冠軍有賴於日常練習,進而熟能生巧。書法藝術也使她進一步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打造深圳閃亮文化新名片

  據介紹,本屆大賽將承襲前兩屆賽事的優秀經驗,繼續為外國友人組織系列書法沙龍、講座和展覽等系列活動,努力把 「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打造成中國最具品牌影響力賽事,使其成為深圳的一張閃亮文化新名片。

  為更好地提升大賽的影響力和外國友人的參與度,大賽將在往屆舉辦巡迴宣講活動以及書法沙龍的基礎上,聯合福田區香蜜湖街道辦深耕社區,在外國友人集中的區域,大力開展形式更多樣、培訓更專業的書法沙龍,讓外國友人更深入地感受中國書法的獨特魅力,體驗中國國粹韻味。

  領導嘉賓為賽事點贊

  陶一桃高度讚揚了大賽持續傳播中華文化,弘揚書法藝術的可貴精神。在她看來,藝術是跨越國界的,在深圳包容、開放的城市精神下,書法大賽不僅是文化形式的推廣,更是一次中外文化情感的表達和交融。

  陳靜代表深圳市文聯出席會議,並向大賽的舉辦表達了美好祝願。「大賽使得書法文化流動起來,讓更多外國人了解和接觸這門國粹。希望外國友人能夠從中體驗漢字書法創作的樂趣,期待大賽做出品牌特色,塑造一流品質,形成更大的國際影響力。 」陳靜在致辭時表示。

  陳欽碩表示,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是一項具有創意性的賽事,是在不同語境下進行的和平與友誼的交流。賽事的不間斷舉辦,讓外國朋友進一步了解中國歷史,認識漢字之美,書法之美。期待大賽能在承襲往屆優秀經驗的基礎上,開拓創新模式,加大宣傳力度,擴大徵稿範圍,強化培訓指導,不斷擴大賽事規模,提升賽事水平。

  據悉,本次大賽徵稿時間為6月15日到10月10日截止,組委會專家評選結束後將舉辦頒獎典禮,入圍及獲獎作品,將在深圳東方美術館進行展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