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塑造旅游融合发展新典范-香港商報
首页 > > 51

龙岗区塑造旅游融合发展新典范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芬画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罗曼玲报道:大运晶华、大芬画韵、鹤湖和畅、甘坑客都、园山探幽、南岭春早、龙河映翠、龙城朝阳、低碳新城、凤凰揽胜……自“龙岗新十景”及特色游精品线路发布以来,龙岗区吸引了一大批旅游和摄影爱好者,深入踏访美食美景,解锁各式全新玩法。近年来,龙岗区不断拓宽发展空间,有效串联周边景区景点,设计开发了各类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让市民和游客不仅有得看、有得玩,更能玩得好、留得住。正所谓处处有美景、处处皆是韵,集运动康体、生态休闲、文化创意和民俗民居等特色为一身的龙岗区,正在成为深圳东部旅游的招牌胜地。

  旅游+X” 开启融合发展模式

  以大运中心、园山风景区为代表的运动康体游;以求水山景区、大运公园、龙园景区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游;以大芬油画村、中丝园、宝福珠园、力嘉文创园、文博宫为代表的文化创意游;以甘坑客家小镇、鹤湖新居、茂盛世居为代表的民俗民居游……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的四大旅游产品,将各种特色集为一体,已然成为了一个形象鲜明的旅游招牌。

  从过去的景点旅游,到如今的全域旅游,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了增强旅游吸引力,擦亮旅游品牌,以空间全景化思路,全方位、系统化地优化提升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在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的同时,亦实现了区域资源有效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以及社会共建共享。

  以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民俗、旅游+科技、旅游+工业等为代表的“旅游+X”发展模式,为龙岗区旅游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甘坑客家小镇、深圳红立方等龙岗文化旅游名片的建设,为龙岗区旅游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据悉,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都市、文化、体育等多个主题,融合城市文体旅游综合体、园山风景区、龙岗河旅游休闲景观带等旅游资源,配齐区域高星级酒店、文体和旅游配套设施,发展都市旅游、文化体验、体育旅游产品,实现周边景区景点有效串联,打造“都市—文体旅游圈”,打出了一片新蓝海。

甘坑客都  

  线上+线下  扩大营销影响力度

  第四届“山环水润,魅力龙岗”文体旅游摄影大赛、少年儿童“瞳绘美丽龙岗新十景”活动、“龙岗新十景”巡回摄影展画展、“客家美丽遇见你”龙岗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周……为了提升龙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展现龙岗特有的人文与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参与、体验龙岗精品旅游路线。

  其中,“龙岗新十景”及特色游精品线路是通过观众海选、街道选送,结合观众投票、专家评选方式,于去年6月正式发布。在老十景的基础上,“龙岗新十景”结合近年来龙岗区新涌现的优秀现代新景观,评出了以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红立方等景点为代表的“甘坑客都”、“龙城朝阳”、“凤凰揽胜”等新景观,以此来承载龙岗的文化内涵,更体现了龙岗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展示了新时代的龙岗魅力。

  线下活动异彩纷呈,线上推广也不甘示弱。依托龙岗文体旅游通、龙岗发布、掌上龙岗、深圳全接触等新媒体平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创新营销模式,深入推进“智慧旅游”微营销,时时向游客推送本地最新旅游资讯,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持续关注,保持和粉丝的良性互动,通过将数字服务和传统营销有机融合,探索出高成效的旅游营销新模式。

  监管+扶持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游客引得来,还要玩得好,更要留得住。因此,服务质量及环境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记者了解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为夯实旅游品质持续发力,提高游客满意度。

  在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方面,通过开展星级酒店对标学习活动,优化和创新旅游行业公益培训,举办旅游行业校园招聘会,开展星级酒店服务质量暗访工作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同时,联合食品监管部门,加强景区食品卫生监督,开展景区旅游厕所革命,积极开展低碳旅游、诚信经营及文明出行、旅游志愿者活动,传播文明新风,提高游客满意度。

  在推进旅游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建立旅游企业消防演练、消防培训及应急培训常态机制,扎实做好酒店、旅行社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及应急救援培训;开展“平安景区”复核巩固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完善景区应急机制;加强平安旅游建设,完善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提高旅游应急处置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完善旅游行业扶持政策。调整和完善《深圳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旅游业、体育产业实施细则》,优化扶持资金审批流程,加强项目申报核查工作,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产业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