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廉署聯合打老虎 港上市審批制度須檢討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香港IPO(首次公開集資)市場規模長年位列全球三甲,不過,話事權集中於港交所(388)的上市審批制度卻一直存在爭議,近日便爆出前港交所上市部高層涉嫌貪污案。有分析認為,香港上市審批制度存在舞弊空間,有需要進一步加強。

  證監會及廉政公署日前發公告指,展開名為「寒山」的聯合行動,行動期間聯合搜查了兩個保薦人的辦公室,該兩間公司同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拘捕了前港交所招股審查組高層。

  前港交所上市部高層被捕

  有關新聞稿指出,證監會與廉政公署搜查了兩家保薦人公司辦事處,另外廉政公署亦搜查了另外多個地點,當中包括兩間上市公司,以及一間財經印刷公司的辦公室。行動中拘捕了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開招股審查組一名前聯席主管及兩名與他相關的人士,懷疑他們在該兩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請審批過程中,涉及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針對上述事件,目前證監會正對港交所執行或處理上市事宜的方式,進行特別檢視。證監會及廉署均表示,調查仍在進行,現階段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據了解,是次行動合共出動了80名廉署人員,及20張搜查令,共拘捕兩男一女,各人現已獲準保釋。

  港交所亦發新聞稿證實,廉政公署正對一名涉嫌舞弊的港交所前僱員進行調查,相關舞弊行為據稱發生在其任職港交所期間,但廉政公署沒有對港交所或港交所其他員工進行調查。

  港交所稱,公司各項業務均保持最高標準的誠信及專業操守,公司高度重視此事並將確保事件得到徹查,正全力協助廉署及證監會進行有關調查。

  新股上市審批主要由港交所負責,但港交所作為盈利機構及上市公司,卻手執新股審批大權,當中存在潛在利益衝突。資料圖片

  據報被捕高層為楊金隆

  自去年中開始,市場便流傳有港交所負責IPO審批的高層,涉嫌受賄為上市申請「開綠燈」而被調查的消息,直至近日由證監會證實傳聞。

  有消息指,被捕的港交所前聯席主管為楊金隆,馬來西亞人,其於2013年加入港交所,並於今年5月辭職,離職前主要負責監管新上市公司的申請,包括被視為新上市公司的交易、發布指引、制訂IPO政策及審核招股說明書,其管理的團隊有超過70人,今次被捕是涉及2018年上市的新股審批。

  另外,根據外電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出,據港交所內部備忘錄,楊金隆是以家庭原因為由辭職,惟港交所當時未有公布消息。

  另有報道指,楊金隆入職港交所前,在金融業「打滾」超過15年,曾從事股票研究、銷售和自營交易,2010至2013年期間,任職德意志銀行高評級小盤股研究團隊的主管和負責人。2013年初,他曾短暫任職聯昌證券分析員。

  分析籲加強上市審批制度

  現時本港新股上市審批主要由港交所負責,證監會則作為監督機構,但港交所本身作為盈利機構及上市公司,卻手執新股審批大權,市場上對此一直有爭議,認為當中存在潛在利益衝突。

  有分析認為,香港上市審批制度涉及過多的主觀判斷,從而衍生舞弊機會,例如公司可能賄賂負責審批的官員,香港應擺脫這一過時的制度。另外有分析認為,港交所應加強上市審批制度,例如加強對申請上市公司的盡職審查,甚至考慮把新股審批權交由證監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