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暴力挑釁 速復法治安寧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近期暴力不斷升級蔓延,繼上周日圍堵衝擊中聯辦和元朗駭人襲擊後,又傳出翌日新界西北會再大鬧一場,以致當天整區如臨大敵,尚幸暫時無事,惟大家還是心有餘悸,擔憂人身安全再受威脅。令人憤怒的是,有人仍打算在周六挑起事端,舉行所謂「光復元朗」遊行,還傳出黑衣示威者的針對對象不單白衣人,還包括其祖墳、祠堂等,何君堯議員的辦公室就被破壞,其先人墓地竟亦被破壞,真是天良泯滅,毫無下限,天理難容。如果這樣挑釁不止,暴力相向,亂局持續,不斷惡化,香港前途難以設想,每個港人的切身利益如何能保障?!

  以暴易暴,只會讓暴力植根。所謂「政治事,政治了」,難道要「暴力事,暴力了」?千錯萬錯,錯誤根源乃在於排斥了法治,讓法治靠邊站了!的確,要令元朗復常、香港復常,唯獨依靠、高舉法治。為何暴力事件一而再在香港發生?正是法治基礎受到嚴重動搖,所以有人覺得可以無法無天、肆意施暴。無論是「政治事」,抑或是「暴力事」,但凡「任何事」觸犯法律底線,都必須移交法庭懲處,這才是法治香港的應有之義,由定罪到判罪的司法權都只能握在法官手裏。要求所謂「釋放義士」,本質就無視了法律,奪去了法庭的定罪權繼而赦免同路人,而鼓吹「暴力可以解決問題」,更加是肯定了暴力正當性,將法庭的判罪權據為己有,繼而用私刑懲戒異己;黑衣示威者的類似意識形態,正正催生了白衣惡煞們的暴力襲擊,這就是法治崩壞、暴力抬頭的必然結果。

  停止一切暴力,停止一切挑釁,乃是恢復社會治安的一大前提。暴力不單解決不到問題,還必然衍生更多問題,連同挑釁在內,甚至必然激發更大的仇恨,令矛盾對立加劇深化,陷入惡性循環漩渦。圍繞「連儂牆」之所以爭議不斷,正正是製造了一個貼身的、持續的、無法迴避的挑釁,每日路過的市民被迫接受泛政治化的污染;至於破壞祖墳、拆人祠堂之類,挑釁程度更是「人神共憤」,既比粗口更難接受,亦「連坐法」般殃及不關事的先輩。今日香港變得人心惶惶,彷彿活於恐懼、不安之中,正是暴力挑釁的陰霾蔓延所致。而當治安不保,香港再非安全城市,其餘經濟民生等也無從說起。要真正維持治安,令社會恢復正常秩序,則執法權必然不能旁落他人,市民必須支持警方依法執勤方成。香港警隊一直享譽國際,連日來亦不問顏色、不問派別,依法拘捕了相關違法施暴人士;隨警方完成調查及搜證工作,更多人肯定會陸續落網。市民切不能全盤否定香港警隊,不能失去警方保護;而同時,警方亦不能失去市民支持。

  我們痛感,跟兩個月前比較,香港已面目全非;暴力挑釁風氣繼續肆虐,絕對無助化解今日香港困局,反而是火上澆油。讓市民免於暴力、免於挑釁,乃是香港復常的第一步。不能再允許繼續破壞搞亂香港了,全港市民都須齊聲叫停暴力操作。大家都是一艘船上的人,如果社會不再和平、不再和諧,難道是哪個顏色的香港人願意見到的嗎?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